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2.7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浩浩蕩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勢盛大壯闊的樣子。《七俠五義》第八四回:「但見一片白茫茫,沸騰澎湃,由赤堤灣浩浩蕩蕩,漫至赤堤墩,順流而下。」也作「浩浩湯湯」。
2.形容氣勢雄壯、規模宏大。《三國演義》第五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紅樓夢》第一四回:「只見寧府大殯浩浩蕩蕩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搖擺、晃動。如:「蕩舟」、「蕩漾」、「搖蕩」。
動亂。如:「動蕩不安」。
放縱不受拘束。如:「放蕩」、「浪蕩」。
清除。如:「蕩平」、「掃蕩」。
寬廣、寬闊。如:「浩蕩」。
毀壞、耗盡。如:「蕩然無存」、「傾家蕩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大、廣大。如:「浩大」、「浩劫」、「浩瀚」、「浩然正氣」。
繁多。如:「食指浩繁」。
浩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廣博浩大的樣子。《楚辭.屈原.九歌.河伯》:「登崑崙兮四望,心飛揚兮浩蕩。」晉.潘岳〈河陽縣作〉詩二首之一:「洪流何浩蕩,修芒鬱岧嶢。」
2.無常不定、心無所主的樣子。南朝梁.何遜〈入西塞示南府同僚〉詩:「年事以蹉跎,生平任浩蕩。」
蕩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大。[例]浩浩蕩蕩
浩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流盛大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浩浩沅湘分流汩兮,脩路幽蔽道遠忽兮。」南朝宋.鮑照〈夢歸鄉〉詩:「白水漫浩浩,高山壯巍巍。」
2.廣大的樣子。《禮記.中庸》:「夫焉有所倚,肫肫其仁,淵淵其淵,浩浩其天。」《文選.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3.風勢強勁的樣子。漢.蔡琰〈胡笳十八拍〉詩:「鞞鼓喧兮從夜達,胡風浩浩兮暗塞營。」元.曹伯啟〈九日省舅氏郭西獨行因書所見〉詩五首之三:「浩浩陰風釀宿霾,道邊佛剎記曾來。」
4.聲音洪大或喧雜。宋.張世南《游宦紀聞》卷六:「仰望瀑布,作三級傾瀉於兩山之間,飛瓊濺雪,洶湧澎湃,浩浩然聲若奔雷。」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或稱《尚書》,相傳由孔子所編定,上記堯舜及夏商周三代,下至秦穆公時代的典謨訓誥。〈益稷〉篇記述大禹治水的事蹟。舜聽了臣子皋陶的謀議,於是也要禹說一些美言。禹跪拜行禮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我只是每天勤勉不懈地工作。」皋陶說:「這是怎麼說?」禹回答說:「浩浩蕩蕩的洪水包圍了高山,淹沒了丘陵,人民被困在洪水裡。我陸行乘車、水行乘舟、泥行乘橇、山行乘輦,順著山間荒涼的小徑砍樹作成路標。和益一起送上生鮮的魚鱉鳥獸給人民。我疏通九大河川,讓洪水順利流入四海;挖通溝渠,引導水流入河川。和稷一起教人民播種穀物,並分送生鮮的食物給人民,使人民交易物資,互通有無。於是每個人民都安定下來,天下也太平了。...
勢如破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0.《飛龍全傳》第三一回:「到了這日,在教場發砲祭旗,大兵出了禪州,浩浩蕩蕩,一路前進,攻打府州,無人敢擋,勢如破竹。」
一瀉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水的奔流通暢快速。如:「黃河之水,浩浩蕩蕩,一瀉千里。」《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回時乘著水勢,一瀉千里,好不順溜。」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苻堅親自帶領八十七萬大軍從長安出發。向南的大路上,煙塵滾滾,步兵、騎兵,再加上車輛、馬匹、輜重,隊伍浩浩蕩蕩,差不多拉了千把里長。過了一個月,苻堅主力到達項城(在今河南沈丘南),益州的水軍也沿江順流東下,黃河北邊來的人馬也到了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從東到西一萬多里長的戰線上,前秦水陸兩路進軍,向江南逼近。這個消息傳到建康,晉孝武帝和京城的文武官員都著了慌。晉朝軍民都不願讓江南陷落在前秦手裡,大家都盼望宰相謝安拿主意。謝安是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士族,年青的時候,跟王羲之是好朋友,經常在會稽東山遊覽山水,吟詩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