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1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球上鄰接大陸而小於洋的水域。如:「南」、「黃」、「地中」。
2.水。《漢書.卷四九.鼂錯傳》:「吳王即山鑄錢,煮為鹽。」
3.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如:「青」、「中南」。
4.積聚眾廣的人或物。如:「棉」、「人」、「火」、「花」。
5.領域、淵藪。如:「苦無邊」、「學無涯」。宋.陸游〈休日感興〉詩:「宦風波實飽經,久將人世寄郵亭。」
6.荒遠之地。《周禮.夏官.校人》:「凡將事于四山川,則飾黃駒。」漢.鄭玄.注:「四,猶四方也。」
7.較寬大的器皿。如:「茶」、「酒」。
8.姓。如金代有里。
巨大的。如:「派」、「量」、「口」。
1.任意的、漫無目標的。《紅樓夢》第七回:「他比不得咱們家的孩子們,胡打摔的慣了。」《上花列傳》第九回:「阿珠、阿金大都跟著罵。蓮生氣得怔怔的,半晌說不出話。」
2.狠狠的、嚴重的。如:「他嚴重怠工,所以被老闆刮了一頓。」
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為陸地,陸地淪為大。語本《太平廣記.卷六○.麻姑》:「接待以來,已見東三為桑田。」比喻世事無常,變化很快。明.張景《飛丸記》第一齣:「白衣蒼狗多翻覆,滄桑田幾變更。」《幼學瓊林.卷一.地輿類》:「滄桑田,謂世事多變。」
一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的一粒米粟。比喻渺小,微不足道。宋.蘇軾〈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之一粟。」
曾經滄難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參見「曾經滄」條。唐.元稹〈離思〉詩五首之四:「曾經滄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比喻感情方面曾經擁有美好的經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公子已窺之,曰:『弟為兄物色,得一佳偶。』問:『何人?』曰:『亦弟眷屬。』生凝思良久,但云:『勿須。』面壁吟曰:『曾經滄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市蜃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物理現象。以字義而言,蜃是指大蛤蜊,傳說蜃能吐氣而形成樓臺城市等景觀,見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三.鱗部.蛟龍》。實際上,市蜃樓的形成,是由於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發生折射或反射作用,而使得遠處的景物影像被投映在空中或地面上。這種現象多在夏天時的沿一帶或沙漠中出現。後亦用以比喻虛幻的景象或事物。《駢字類編.卷四六.山水門.市》引《隋唐遺事》:「張昌儀恃寵,請託如市。李湛曰:『此市蜃樓比耳,豈長久耶?』」也作「樓」、「蜃樓」、「蜃樓市」。
排山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力量、氣勢巨大。如:「大眾對於改革的呼聲如排山倒而來,政府不得不重新檢視現有的政策。」《孽花》第二五回:「耳中祇聽得排山倒的風聲,園中樹木的摧折聲,門窗砰硼的開關聲。」
河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河的水清澈,大平靜沒有風浪。比喻太平盛世。《孤本元明雜劇.孟母三移.第一折》:「當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河清晏,偃武修文。」也作「晏河清」。
枯石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枯乾,石頭風化粉碎。形容經歷時間長久。後多用以表示意志堅定,永久不變的盟誓之詞。《三國演義》第四七回:「汝要說我降,除非枯石爛!」也作「石爛枯」。
以蠡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勺水的瓢來測量大的水。比喻見聞短小淺陋。漢.曹操〈與王脩書〉:「但恐旁人淺見,以蠡測,為蛇畫足。」
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參見「天涯地角」條。宋.葛長庚〈沁園春.暫聚如萍〉詞:「向天涯角,兩行別淚;風前月下,一片離騷。」《平妖傳》第一一回:「只不知住居何處,天涯角怎得相逢,不免四處去尋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