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淡於名利     
瀏覽人次:291 收藏人次:0
不重視功名利祿的追求。如:「做人若能淡於名利,就不致患得患失,自尋煩惱。」
    
瀏覽人次:51010 收藏人次:4851190
介詞:A>在。如:「寫於臺北」、「舟行於海」、「生於斯,長於斯。」B>對。如:「於你有利」、「於事無補」。C>給。如:「嫁禍於人」、「還政於民」。D>表比較。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E>由、從。如:「取之於民」、「取之於社會」。F>表被動。如:「貽笑於人」。G>向。如:「求助於人」、「問道於盲」。>到、至。如:「聲聞於天」。
    
瀏覽人次:16889 收藏人次:2398877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15207 收藏人次:3142941
好處、益處。如:「私利」、「利益」、「福利」、「利令智昏」、「有利有弊」。
銳。如:「利劍」、「鋒利」、「銳利」。
從本金生出的子錢。如:「利息」、「紅利」、「利潤」、「連本帶利」。
方便、有好處。如:「便利」、「利人利己」、「損人不利己」。
吉祥、順利。如:「大吉大利」。
    
瀏覽人次:8284 收藏人次:7459125
不濃、稀薄的。如:「淡酒」、「雲淡風輕」、「濃妝淡抹」。
不含鹽味或鹽味少的。如:「淡水湖」、「粗茶淡飯」、「這湯太淡了!」
不計較。如:「淡薄名利」、「淡然處之」。
不熱心。如:「冷淡」、「淡漠」、「他淡淡的應了一聲,顯得很不熱絡。」
不旺盛。如:「淡季」、「淡月」、「今天的生意很淡。」
色淺。如:「淡黃色」、「這件衣服的顏色很淡。」
清淡:A>味道很薄,口味不重。如:「我平常吃得很清淡。」B>生意不好。如:「生意清淡」。
名利     
瀏覽人次:1820 收藏人次:118412
名譽和財利。如:「只要我做事守法守度,追求名利也可以是光明磊落的生活目標。」《魏書.卷八九.酷吏列傳.羊祉》:「好慕名利,頗爲深文,所經之處,人號天狗下。」唐.駱賓王〈帝京篇〉:「古來名利若浮雲,人生倚伏信難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