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混水摸魚     
瀏覽人次:11798 收藏人次:566678
在混濁的水中撈魚。比喻趁混亂的時機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或指工作不認真。如:「他常在上班時間混水摸魚,結果被老闆開除了。」也作「渾水摸魚」。
    
瀏覽人次:37740 收藏人次:3387709
摻雜。如:「混合」、「混淆」、「混為一談」。
蒙騙、冒充。如:「混充」、「魚目混珠」。
胡亂。如:「混說」、「混搞」。
以敷衍、隨便的態度來消磨時日。如:「鬼混」、「混日子」。
    
瀏覽人次:16120 收藏人次:3044191
輕撫。如:「撫摸」、「觸摸」。
觸探。如:「摸索」、「瞎子摸象」、「摸清底細」。
偷取。如:「偷雞摸狗」。
摸魚:A>在水中撈魚。如:「小時候,我常在河裡摸魚。」B>比喻偷懶矇混。如:「他上班時常摸魚。」
    
瀏覽人次:12311 收藏人次:27663174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9592 收藏人次:7773079
一種脊椎動物。有鱗與鰭,生活於水中,用鰓呼吸。種類繁多,如黃魚、鯉魚、吳郭魚等。
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如:「鯨魚」、「木魚」。
摸魚     
瀏覽人次:1246 收藏人次:0
1.在水中撈魚。如:「小時候,我常在鄉間小溪中摸魚玩耍。」
2.做事不認真,投機取巧。如:「上班時間別摸魚了!」
混水     
瀏覽人次:755 收藏人次:0
1.混濁不清的水。如:「一場大雨過後,池塘裡一池混水。」也作「渾水」。
2.比喻不正當的事。如:「他們倆做錯了事,不知改悔,反要把我們往混水裡拉,真是可恨!」
3.比喻紊亂、骯髒的局面或處境。如:「反正混水裡好摸魚,大家乾脆就不做事了。」也作「渾水」。
趁火打劫     
瀏覽人次:10450 收藏人次:692337
趁人之危,從中取利。《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事。」也作「趁火搶劫」、「趁鬨打劫」。
三十六計     
瀏覽人次:5552 收藏人次:482047
三十六本為虛數,極言計策極多。後好事者附會,湊足三十六實數,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途滅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
渾水摸魚     
瀏覽人次:3736 收藏人次:300564
在渾濁的水中撈魚。比喻趁混亂時攫取利益或指工作不認真。如:「有人在空難現場渾水摸魚,拿走許多貴重的物品。」也作「混水摸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