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浸漬。《玉篇.水部》:「,漬也。」《楚辭.劉向.九歎.怨思》:「芳芷於腐井兮,棄雞駭於筐簏。」唐.韓偓〈春盡日〉詩:「柳腰入戶風斜倚,榆莢堆牆水半。」
2.滯留、停留。《楚辭.屈原.離騷》:「日月忽其不兮,春與秋其代序。」唐.孟浩然〈贈王九〉詩:「日暮田家遠,山中勿久。」
3.水分長時間附著在皮膚上,而令人感覺不舒服。如:「胳肢窩被汗得難受。」
深入、精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平子通,故慮周而藻密。」《新唐書.卷一一二.王義方傳》:「究經術,性謇特,高自標樹。」
浸沒。如:「醃菜時要讓水過菜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水遮蓋。如:「大水沒稻田。」
2.蹧踐埋沒。如:「沒人才」。
3.消失。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其本係隨年之先後,編訂成編;顧元、明以來,久已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水覆蓋。如:「都市的排水系統若不健全,下雨時便容易水。」
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僅存微弱的一口氣。形容生命或事物已到了最後時刻。《儒林外史》第一回:「他母親一息,歸天去了。」也作「一息奄奄」、「奄奄一息」。
范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吳縣人,為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卒諡文正。
夢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少有文才,以詩名顯於天下。相傳晚年時曾夢見郭璞索回寄放其處的五色筆,自此江作詩絕無佳句。後以江夢筆比喻文思泉湧,擅作詩文。元.白樸〈小石調.又是紅輪西墜套.么篇〉:「宋玉悲秋愁悶,江夢筆寂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444~505)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出身孤寒,性沉靜好學,仰慕司馬相如與梁鴻的為人。曾任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擅長詩文,風格幽深奇麗,與鮑照較為相近。著有《前後集》及《齊史十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久留、逗留。《楚辭.屈原.離騷》:「時繽紛其變易兮,又何可以留。」《西遊記》第二七回:「他取經心重,那裡肯留,無已,遂行。」也作「逗留」、「逗遛」、「奄留」。
2.挽留。唐.杜甫〈有客〉詩:「竟日留佳客坐,百年麤糲腐儒飡。」
3.緩慢。《魏書.卷六四.郭祚傳》:「雖斷決留,號為煩緩,然士女懷其德澤,于今思之。」
旬曠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滯留。曠,荒廢。旬曠月指荒廢拖延時日。宋.蘇舜欽〈漣水軍新牐記〉:「至者必旬曠月,不得遽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溺死。《儒林外史》第四三回:「就有疾風暴雨,平地水深三尺,把人民要死無數。」《紅樓夢》第三三回:「只因從那井邊一過,那井裡死了一個丫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