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789 收藏人次:10823646
1.在水中行動。如:「泳」。《詩經.邶風.谷風》:「就其淺矣,泳之之。」《淮南子.墬形》:「食水者善能寒,食士者無心而慧。」
2.遨遊。通「遊」。《墨子.貴義》:「子墨子南於楚,見楚獻惠王。」
3.交往。通「遊」。《左傳.隱公三年》:「其子厚與州吁,禁之不可。」
飄蕩不定。如:「民」、「資」、「氣若絲」。《新唐書.卷九五.竇威傳》:「周洛間,因隋亂,人不土著,軌下令諸縣,有手末作者按之,由是威信大行,民皆趨本。」
1.河流、江河的段落。如:「上」、「中」、「下」。《詩經.秦風.蒹葭》:「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從之,宛在水中央。」《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居上。」
2.姓。如清代有士鳳。
刃有餘     
瀏覽人次:30837 收藏人次:2189405
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不迫。參見「遊刃有餘」條。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絕對是刃有餘的。」
力爭上     
瀏覽人次:10499 收藏人次:150739
努力求取上進。如:「他力爭上,光耀門楣。」也作「力爭上流」。
    
瀏覽人次:6557 收藏人次:329329
1.閒暇自得的樣子。《詩經.大雅.卷阿》:「伴奐爾矣,優爾休矣。」明.江盈科《雪濤小說.妄心》:「我與爾優以終餘年,不亦快乎?」也作「優繇」、「優遊」。
2.委心任運。《淮南子.本經》:「古之人同氣于天地,與一世而優。」
3.猶豫不決的樣子。《尚書大傳.卷四.康誥》:「周公將作禮樂,優之三年不能作。」《漢書.卷五八.兒寬傳》:「今將舉大事,優數年,使群臣得人自盡,終莫能成。」
4.寬裕、有餘裕。《淮南子.俶真》:「由此觀之,物莫不生於有也,小大優矣。」宋.蕭德藻〈樵夫〉詩:「一擔乾柴古渡頭,盤纏一日頗優。」
5.廣大、寬廣。《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封介山而為之禁兮,報大德之優。」
沸鼎     
瀏覽人次:5659 收藏人次:618831
猶「魚遊釜中」。見「魚遊釜中」條。01.《梁書.卷二○.陳伯之列傳》:「而將軍魚於沸鼎之中,鷰巢於飛幕之上,不亦惑乎!」 
自在     
瀏覽人次:5386 收藏人次:0
悠閒自得,無拘無束。《喻世明言.卷三七.梁武帝累修歸極樂》:「有等善人,安樂從容,優自在,仙境天堂,並無罣礙。」
淺水遭蝦戲     
瀏覽人次:5252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能人處於困境,難以發展,反受庸人的欺凌。《西遊記》第二八回:「龍淺水遭蝦戲,虎落平原被犬欺,縱然好事多磨障,誰像唐僧西向時?」
優哉     
瀏覽人次:5048 收藏人次:110608
形容從容自得,悠閒自在。《詩經.小雅.采菽》:「優哉哉,亦是戾矣。」《文選.潘岳.秋興賦》:「優哉哉,聊以卒歲。」
    
瀏覽人次:4843 收藏人次:372888
1.化學元素不與其他物質化合而單獨存在的狀態,如離硫。
3.離開依附的事物而存在。如:「他是個離分子。」
    
瀏覽人次:4778 收藏人次:12889850
1.在水中動。《晏子春秋.內篇.問下》:「臣聞君子如美淵澤,容之,眾人歸之,如魚有依,極其泳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