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溺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淹死。《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會大雷風,屋瓦皆飛,雨下如注,滍川盛溢,虎豹皆股戰,士卒爭赴,溺死者以萬數,水為不流。」《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趙太祖奮擊,大破唐軍,殺獲七千餘級,溺死于江者不計其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水淹沒。如:「溺斃」、「溺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人死不能復生」。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醜死了!」、「氣死我了!」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方法」、「死規矩」、「死心眼」。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
堅決的。如:「死守」、「死等」、「死戰」、「死不認帳」。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死傢伙」。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噫!禍兮福所倚,天道之常。溺死三人,雖曰咎由自取,要皆風流自賞者有以致之,故君子貴慎微焉。」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聖明君王應擁有可除暴安良的軍隊,而非不需要軍隊。假使有人在吃飯時噎死,就禁止天下人飲食;有人在乘船時溺死,就禁止天下人乘船;都是很荒謬的事!那麼,有人因為曾有君王用兵喪失國家,就想盡廢天下的軍隊,同樣是荒謬的事。那軍隊是不能廢止的,它就像水火一般,用得適當便是福,用得不適當便是禍。後來「因噎廢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因曾經出過差錯,唯恐再錯而不去做該做的事。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帝幼女溺死東海,化為精衛鳥,銜木石以填東海的故事。典出《山海經.北山經》。比喻心懷冤憤,立志報仇。亦比喻意志堅定,不懼艱苦。如:「不管有多少困難險阻,我們都將以精衛填海的精神,一一克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悲痛,使憂心悲痛。如:「傷別」、「傷慟」、「傷兮感舊」。《詩經.周南.卷耳》:「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隋書.卷七○.李密傳》:「柴孝和溺死於洛水,密甚傷之。」
天誅地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誅地滅」多用於發誓、賭咒,如違誓言咒語,必為天地所殺,形容所作所為,天地不容。宋朝朱暉《絕倒錄.養脾丸》中記載,商人李生在市場上賣養脾丸,並在攤位前張貼巨大的告示,上寫:「不使丁香、木香合,則天誅地滅。」意思是:不能使丁香和木香這兩種藥調和,則他將招致天地誅殺。後來,他果然因為用藥不實得到報應,在一天夜裡喝醉酒而溺死在河中。後來「天誅地滅」演變為成語,多被用於發誓、賭咒,如違誓言咒語,必為天地不容而遭誅殺。
海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超過10~20公尺,被害區域達到沿岸400公里以上者。2波高4~6公尺程度,可使部分房屋流失、人畜溺死者。1波高2公尺左右,損壞海濱的房屋、帶走船舶的程度。0波高1公尺左右,可能造成小災害者。-1波高50公分以下,通常無災害者。海潮暴漲有可能是海嘯所引起,也可能是颱風所引起。近地海嘯所引起的海潮暴漲通常伴隨著地震,遠洋地震所引起的海嘯則不會感受到地震動。而颱風所引起的海嘯則伴隨強風。史籍上若提到地大震,之後海潮暴漲,則海嘯的可能性極大。然而多數記載只提到海潮暴漲,並無其他說明,是否是地震海嘯就有待進一步探討。因此將史籍...
循表涉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t;呂氏春秋·察今>> 典故荊人欲襲宋,使人先表澭水。澭水暴益,荊人弗知,循表而夜涉,溺死者千有餘人,軍驚而壞都舍。向其先表之時可導也,今水已變而益多矣,荊人尚猶循表而導之,此其所以敗也。今世之主法先王之法也,有似於此。其時已與先王之法虧矣,而曰此先王之法也,而法之。以此為治,豈不悲哉!故治國無法則亂,守法而弗變則悖,悖亂不可以持國。世易時移,變法宜矣。譬之若良醫,病萬變,藥亦萬變。病變而藥不變,向之壽民,今為殤子矣。故凡舉事必循法以動,變法者因時而化。是故有天下七十一聖,其法皆不同;非務相反也,時勢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