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157 收藏人次:4301374
1.生長、繁殖。如:「生」。《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草木庳小不,五穀萎敗不成。」
2.培植、培養。《楚辭.屈原.離騷》:「余既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3.引發、惹發。如:「事」。《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三》:「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
4.潤澤。《文選.謝惠連.擣衣詩》:「白露園菊,秋風落庭槐。」唐.李商隱〈潭州〉詩:「湘淚淺深竹色,楚歌重疊怨蘭叢。」
5.補身體。如:「他身子十分虛弱,須好好補一番。」
6.北平方言。指噴射、冒。如:「管子裂了,直水。」
繁多、茂盛。《文選.潘岳.射雉賦》:「靡木不,無草不茂。」
更加。《孟子.公孫丑上》:「若是,則弟子之惑甚。」《史記.卷一一二.酷吏傳.序》:「法令章,盜賊多有。」
1.味道、美味。《漢書.卷六○下.蔡邕傳》:「汦汦庶類,含甘吮。」唐.白居易〈效陶潛體詩〉一六首之四:「持玩已可悅,歡嘗有餘。」
2.汁液。《文選.揚雄.羽獵賦》:「方將上獵三靈之流,下決醴泉之。」《文選.左思.魏都賦》:「墨井鹽池,玄素液。」
個中     
瀏覽人次:9718 收藏人次:362027
其中的感受。如:「只有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個中味。」
    
瀏覽人次:9653 收藏人次:2393852
1.浸潤、潤澤。如:「天降甘霖,潤大地。」
2.不乾燥的意思。漢.王充《論衡.是應》:「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時,土地潤,流溼萬物,洽沾濡溥。」
3.北方方言。指舒適。如:「如今只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伙兒日子潤。」
    
瀏覽人次:7712 收藏人次:956106
1.泛指食物酸、甜、苦、辣、鹹等味道。如:「這魚湯味鮮美。」《西遊記》第二四回:「哥哥,喫了忙了些,不像你們細嚼慢嚥,嘗出些味。」《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買了兩個蕃譒片嚼嚼,到覺得有些味。」
2.比喻感覺。宋.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味〉詞:「少年不識愁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我只好在廚房裡端菜,送到門簾子外頭,讓他們接進去。這是什麼味呢!」
    
瀏覽人次:2755 收藏人次:256442
1.繁殖、生長。如:「生蚊蠅」、「樹枝上又生了許多新芽。」《文選.張協.安石榴賦》:「含和澤以生,鬱敷萌以挺栽。」
2.引起、發生。如:「莫生事端。」唐.白居易〈自問〉詩:「老慵難發遣,春病易生。」
    
瀏覽人次:2131 收藏人次:117271
補保養,供養。如:「養身體」。《西遊記》第四回:「弼馬晝夜不睡,養馬匹。」
    
瀏覽人次:2040 收藏人次:413345
鬧事、惹禍。《官話指南.卷五.官話問答》:「並且敝國繙譯官,風聞那些個百姓,有意事。」《文明小史》第四回:「現在事為首的人雖已拿到,究竟洋人逃落在何處,至今一無下落。」
樹德務,除惡務本     
瀏覽人次:1715 收藏人次:0
  〔尚書‧泰誓下〕記載,周武王舉兵伐紂,在大軍出發前的誓詞中,列舉了商紂的種種罪行,並以「樹德務,除惡務本」,來勉勵將士。武王認為培植德性,務期它能長;斬除凶惡,務去它的本根。周武王的弔民伐罪,就消極方面而言,是為百姓「除惡」;就積極方面來說,是為蒼生「樹德」。而樹德與除惡,都要從根本做起,樹德的原理和樹木一樣,必須根深柢固,然後枝葉繁茂,生意盎然,且能不斷地長;除惡的原理如同清除莠草一般,必須把邪惡的本根,徹底斬除,以免春風一吹,再度蔓延。
  樹德最重要的是要使美德不斷地長,鑑於植物繁茂長的要件,一是根深幹直,二是辛勤灌溉。樹德之理亦然,首先應把善根深植心田之中,乃能...
不是     
瀏覽人次:1636 收藏人次:122531
形容內心不好受。如:「考了三、四年的大學,每次都落榜,心中真不是味。」「看著業績比自己差的同仁高升了,心裡很不是味。」
    
瀏覽人次:1574 收藏人次:208814
生長。《紅樓夢》第五六回:「園子裡花木也可以每年長蕃盛,你們也得了可使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