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滋潤     
瀏覽人次:9627 收藏人次:2393852
1.浸潤、潤澤。如:「天降甘霖,滋潤大地。」
2.不乾燥的意思。漢.王充《論衡.是應》:「彼露味不甘者,其下時,土地滋潤,流溼萬物,洽沾濡溥。」
3.北方方言。指舒適。如:「如今只祈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伙兒日子滋潤。」
    
瀏覽人次:22178 收藏人次:3343501
1.潮溼、不枯燥。如:「溼潤」、「滋潤」。《文選.王襃.洞簫賦》:「吸至精之滋熙,稟蒼色之潤堅。」
    
瀏覽人次:14142 收藏人次:4301374
3.潤澤、溼潤。[例]滋潤、滋補、滋養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48281 收藏人次:1774716
字,音ㄈㄥˋ,吹風。見「春風風人」。
(3) 夏雨雨人:比喻及時加惠於民。第二個「雨」字,音ㄩˋ,滋潤。見「夏雨雨人」。 2、「化雨」:《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1>化之者,有成德2>者,有達財3>者,有答問4>者,有私淑艾5>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注解〕
(1) 時雨:比喻教化的實行。
(2) 成德:成就德行。
(3) 達財:通達才能。財,通「才」。
(4) 答問:應答問題。
(5) 私淑艾:未及門下受業,私自以君子言行為榜樣,來培養自身。艾,音ㄞˋ。
    
瀏覽人次:33844 收藏人次:5245710
1.滋潤。唐.皮日休〈霍山賦〉:「若雨用淫,岳能霽之;若歲用旱,岳能澤之。」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30038 收藏人次:2259882
倒地而死,他手上原本拿著的桃木杖,也掉落在一旁。一段時日後,據說夸父上的脂肪和骨、肉經年累月的浸泡、滋潤著那枝桃木杖,桃木杖後來竟然長成一片桃木林,號稱「鄧林」,據說有數千里寬。 補充(1)相似詞: 班門弄斧、蚍蜉撼樹(2)反異詞:量力而為、妄自菲薄 例句他想在一天內登上聖母峰,真是夸父逐日,不自量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10,金安文教機構
一枝草,一點露     
瀏覽人次:23270 收藏人次:562464
(諺語)每一個生命,老天都會賜與存活的條件,就如同每一枝草都可得到一滴露水的滋潤。引喻為天無絕人之路。
    
瀏覽人次:20425 收藏人次:2128716
滋潤。《西京雜記》卷五:「太平之世,則風不鳴條,開甲散萌而已;雨不破塊,潤葉津莖而已。」
    
瀏覽人次:14171 收藏人次:11346132
3.滋潤、灌溉。唐.孟郊〈終南山下作〉詩:「山村不假陰,流水自雨田。」唐.鮑溶〈答客〉詩:「勞問圃人終歲事,桔槔聲裡雨春畦。」
    
瀏覽人次:9167 收藏人次:222142
2.潤澤、滋潤。《淮南子.泰族》:「若春雨之灌萬物也,……無地而不澍,無物不生。」漢.王充《論衡.雷虛》:「說雨者以為天施氣。天施氣,氣渥為雨,故雨潤萬物,名曰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