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滿天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眼冒金星、頭腦昏眩的感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望嚴公臉上,只一拳,打個滿天星,昏暈倒了。」
4.一種炮仗。《紅樓夢》第五六回:「又有許多的滿天星、九龍入雲、平地一聲雷、飛天十響之類的零碎小爆竹。」
5.植物名:(1)杜鵑科弔鐘花屬,落葉灌木。葉橢圓形而尖,春季生新葉,其葉間即出長梗而開花。花小,如壺狀,白色。一般供觀賞用。也稱為「噴雪」。(2)莧科滿天星屬,一年生草本。葉對生,平滑,線狀長橢圓形或橢圓形,粗鋸齒緣。春夏開花;白色,為球狀花序,果為瘦果。一般供觀賞用。(3)石竹科,宿根草本。枝條纖細,分枝多。葉對生,呈線狀披針形。花小,雪白色,頂生枝梢,數以千計,均勻散布,是插花的上等花材。
宿根滿天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植物,莖直立或蔓生,擴生多分枝達頂冠,40-100公分,無毛或經常有短柔腺毛或近基部粗糙。莖生葉,基部不抱莖,葉片線狀披針形至長橢圓披針形,大葉2-9公分× 2-10公釐,先端尖到漸尖,有白霜。花梗長1-20公釐,無毛。花冠1-3公釐,裂片無毛,先端圓到頓狀;花瓣白或鮮少淺紫粉紅色,1-4公釐。蒴果球形。種皮具粗瘤。
長梗滿天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莧科蓮子草屬,一年生草本。高三十公分。葉對生,長橢圓形或線狀長橢圓形。花白色,腋生頭狀花序球形,梗長一至三公分。原產巴西,馴化於亞洲熱帶至亞熱帶。全草入藥,清熱利尿。也稱為「空心蓮子草」。
滿天星珊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珊瑚體呈表覆形或團塊形,珊瑚石呈小圓盤形或略為緊密相連,密佈於群體表面,直徑約2.5 mm。珊瑚石的壁突出,隔片呈三環排列,籬片明顯,中柱小。觸手短,有時於日間伸展。群體由觸手外出芽生殖形成。生活群體呈淺黃、褐、綠或米色,於低緯度海域顏色較淺,於高緯度及海流強勁處顏色較鮮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宇宙中會發光或反射光的天體。如:「行星」、「衛星」、「小星星」。
演藝人員或演藝界,為人所崇拜或注目的人物。如:「明星」、「歌星」。
某事的主要人物。如:「救星」、「壽星」。
滿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滿整個天空。《三國演義》第三○回:「黃昏時分,望鳥巢進發。是夜星光滿天。」
褚士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t; 愛跟人聊天的國度 > 報導文學 ‧< 關懷台灣 >< XO,賓士,滿天星 > 另有 < 旅人隨身書 >< 哈佛沒教的事 > < 趁著年輕去旅行 > < 愛要認真又好玩 > ‧< i世代處事贏家 >‧< 品味與極限--全球化世代的主張 > 109602143李品嫻編輯
發人深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遊龍門奉先寺〉詩是杜甫遊覽龍門奉先寺時所寫的。詩中寫到夜晚住在寺院中,幽暗的山谷響起陣陣風聲,月下林木閃爍著斑斑清影。龍門山勢高聳,有如天闕一般,滿天星辰近逼在眼前。寺院高居山巔,睡在雲霧中,寒氣透衣。正要睡醒時,忽然聽見寺院的晨鐘響起,頓時引發人深刻的省悟。後來「發人深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啟發人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在清代的文獻中可以看到這句成語的應用,如《虞初新志》:「明末死於忠義者,較前代為獨盛,特存此一編,以當清夜聞鐘,發人深省。」這是清代張潮評論〈金忠潔公傳〉一文之語。〈金忠潔公傳〉記述了明人金鉉這位忠貞之士的事蹟,而張潮認為明朝末年,為國而死的人士較之前的朝代來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