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滿江紅     
瀏覽人次:3015 收藏人次:0
1.比喻成績大部分不及格。如:「他這次的成績單是滿江紅。」
日本滿江紅     
瀏覽人次:97 收藏人次:0
細葉滿江紅     
瀏覽人次:97 收藏人次:0
水生蕨類,個體顏色綠色到黃綠色或深紅色。植株僅在成熟階段才具有繁殖能力,一般是在春末。當尚未成熟時,莖匍匐狀,1-3公分,節間伸長至5公釐;當成熟時,莖接近直立達5公分或更高。毛分布於上方葉片的單一細胞。大孢子囊果有細絲糾結。
    
瀏覽人次:14708 收藏人次:7667350
像鮮血一樣的顏色。如:「紅色」、「紅布」、「紅髮」、「紅花綠葉」。
使變紅、呈現紅色。如:「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她紅著臉,羞得說不出話來。」
有名且受歡迎的。如:「紅人」、「紅歌星」、「紅演員」。
成功、顯耀。如:「走紅影壇」、「一炮而紅」。
利潤。如:「分紅」、「紅利」。
借指美人。如:「紅妝」、「紅顏薄命」。
花的代稱。如:「殘紅」、「落紅不是無情物」。
紅塵:凡間、塵世。如:「看破紅塵」。
女紅:女性所做的針線、編織、刺繡等工作。如:「刺繡是種耗時的女紅,所以願意學的人愈來愈少了。」
滿     
瀏覽人次:14595 收藏人次:5532091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瀏覽人次:6349 收藏人次:650477
大的河流。如:「長江」、「黑龍江」、「江面遼闊」、「大江東去」。
古代多專指長江。如:「江南」、「偏安江左」。
姓。
    
瀏覽人次:55992 收藏人次:1806380
2.泛指帝王居住的地方。《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中,心居乎魏闕之下。」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45062 收藏人次:1631063
參考詞語︰桃花人面注音︰ㄊㄠˊ ㄏㄨㄚ ㄖㄣˊ ㄇ|ㄢˋ漢語拼音︰táo huā rén miàn釋義︰即「人面桃花」。見「人面桃花」條。
01.宋.范成大〈滿江紅.天氣新晴〉詞:「卻憶去年今日,桃花人面依前好。」
02.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一○.二十四花史上》:「翠袖生寒自不知,風前猶誦晚唐詩。桃花人面今何在?空費崔郎廿載思。」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30990 收藏人次:1959614
03.清.尤侗〈滿江紅.何物文心〉詞:「倒詞峽,真潢漾。短歌闋,長歌唱,只江郎才盡,渴求杯釀。我倦欲投斑竹管,公豪任奪青藜杖。問紅箋填得幾多愁,難于狀。」
八面玲瓏     
瀏覽人次:28447 收藏人次:1428330
1.屋子四面八方敞亮通明。宋.葛長庚〈滿江紅.鈞天高處〉詞:「八面玲瓏光不夜,四圍晃耀寒如月。」《古典複音詞彙輯林.冊一》引馬熙〈開窗看雨〉詩:「洞房編葯屋編荷,八面玲瓏得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