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及時的雨。宋.陸游〈喜雨〉詩:「樂哉甘及時至,九衢一洗塵沙黃。」
1.降、落。宋.王禹偁〈對雪示嘉祐〉詩:「秋來連百日雨,禾黍漂溺多不收。」《水滸傳》第九四回:「喬冽揭榜上壇,甘霖大。」
2.潤澤、滋潤。《淮南子.泰族》:「若春雨之灌萬物也,……無地而不,無物不生。」漢.王充《論衡.雷虛》:「說雨者以為天施氣。天施氣,氣渥為雨,故雨潤萬物,名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雨水滋潤萬物來比喻生民承受德澤。《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湛恩汪濊,群生濡,洋溢乎方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及時雨。《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長吏各絜齋禱請,冀蒙嘉。」
湯川秀(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湯川秀(1907~1981)為日本物理學家及教育家。一九二九年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後即留校任教。一九三三年他轉赴大阪帝國大學任教。一九三八年獲大阪帝國大學博士學位。不久重返京都帝國大學擔任理論物理學教授(1939~1950),他還曾在美國普林斯頓高級研究院和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任職。一九五三至一九七○年,返日本擔任京都基礎物理研究所所長之職。
  湯川氏在一九三五年,建立一種核力理論,預言了介子的存在。介子是質量處於電子和質子之間的瞬變粒子。一九四九年因對亞原子粒子理論的研究而獲該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視察、配合。《後漢書.卷六五.段熲傳》:「臣動兵涉夏,連獲甘,歲時豐稔,人無疵疫,上占天心,不為災傷。」
如虎添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蜀.諸葛亮《將苑.兵權》1>(據《諸葛亮集.卷四》引)夫兵權者,是三軍之司命,主將之威勢。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要勢,而臨群下,譬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隨所遇而施之。若將失權,不操其勢,亦如魚龍脫於江湖,欲求游洋之勢,奔濤戲浪,何可得也。 〔注解〕 (1) 《將苑.兵權》:歷來對《將苑》的書名與作者說法不一,據清.張云:「《隋書.經籍志》,諸葛亮《將苑》一卷。又按《中興書目》,《將苑》一卷,凡五十篇,論為將之道。」故以《將苑》歸諸葛亮所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種植。如:「蒔花養卉」。《文選.左思.魏都賦》:「水粳稌,陸蒔稷黍。」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後漢書.卷四.孝和孝殤帝紀.孝和帝》:「比年不登,百姓虛匱。京師去冬無宿雪,今春無雨,黎民流離,困於道路。朕痛心疾首,靡知所濟。」
力透紙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玉《淳化秘閣法帖考正》卷一二:「虞、褚離紙一寸,顏、柳直透紙背,惟右軍恰好到紙。然必力透紙背,方能離紙一寸。」
胸無城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城,城池。府,儲藏武器的倉庫。胸無城府比喻為人坦率正直,沒有心機。《清史稿.卷三七九.陶傳》:「見義勇為,胸無城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