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濫竽充數     
瀏覽人次:52134 收藏人次:3910777
戰國時,齊宣王喜聽吹竽之聲,且每次都要求三百人合吹。有位南郭處士,不會吹竽,但卻混雜其中,享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他喜歡聽一個人獨吹,南郭先生只好逃走。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數了。」《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數就是了!」
    
瀏覽人次:39661 收藏人次:3837336
計算事物的詞或符號。如:「整數」、「數字」、「自然數」。
幾、幾個,約略之詞。如:「數年」、「數天」、「數種」。
命運。如:「氣數」、「劫數」。
計算。如:「數鈔票」、「數一數」、「不可勝數」。
責備。如:「數落他幾句」。
指出最突出的。如:「全班數她最聰明。」、「我們這一群中數他英文能力最強。」
屢次。如:「數見不鮮」。
    
瀏覽人次:9389 收藏人次:10787305
滿、足。如:「充分」、「充足」、「充實」。
填滿。如:「充氣」、「充滿」、「充電」、「充耳不聞」、「汗牛充棟」。
假冒、假裝。如:「冒充」、「充內行」、「打腫臉充胖子」。
擔任、代理。如:「充作」、「充當」、「充任」、「權充」。
盡,指事情極致的狀況。如:「他充其量只是第二名,憑什麼拿冠軍!」
    
瀏覽人次:7704 收藏人次:0
樂器名。古代一種吹奏樂器,形似笙而較大,三十六管,後減至二十三管。[例]吹竽、濫竽充數 ◎
    
瀏覽人次:6609 收藏人次:360765
泛濫:水流橫溢。如:「泛濫成災」。
過分、不節制。如:「濫交」、「濫伐」、「濫用」、「寧缺勿濫」。
空洞沒有創意。如:「陳腔濫調」。
不精良。如:「粗製濫造」。
充數     
瀏覽人次:2189 收藏人次:144534
湊數。如:「濫竽充數」。《晏子春秋.內篇.諫下》:「負郭之民賤妾,請有道于相國,不勝其欲,願得充數乎下陳。」
濫竽     
瀏覽人次:781 收藏人次:0
1.指不會吹竽的吹竽人。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南朝梁.簡文帝〈與湘東王書〉:「使夫懷鼠知慙,濫竽自恥。」
2.比喻以劣充優。如:「遴選職員,務求嚴謹,不使濫竽。」
出類拔萃     
瀏覽人次:33613 收藏人次:2785252
語本《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形容才能特出,超越眾人。《三國志.卷四四.蜀書.蔣琬傳》:「琬出類拔萃,處群僚之右。」《紅樓夢》第四九回:「其中又見林黛玉是個出類拔萃的,便更與他親敬異常。」也作「拔類超群」、「拔萃出群」、「拔萃出類」、「出類拔群」、「出類超群」、「出群拔萃」。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24820 收藏人次:2365453
以魚眼睛混充珍珠。比喻以假亂真。語本《文選.任昉.到大司馬記室牋》:「惟此魚目」句下李善注引《韓詩外傳》。[例]收藏古董要先培養鑑定能力,以免買到魚目混珠的假貨。
續貂     
瀏覽人次:448 收藏人次:0
1.濫竽充數的官吏。參見「狗尾續貂」條。明.劉基〈夜坐有懷呈石末公〉詩:「雄豪竊據皆屠狗,功業輿臺總續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