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瀝膽披肝     
瀏覽人次:807 收藏人次:0
比喻坦誠相待,忠貞不二。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封神演義》第一一回:「崇侯虎素懷忠直,出力報國,造摘星樓,瀝膽披肝,起壽仙宮,夙夜盡瘁,曾竭力公家,公毫無過。」也作「披瀝肝膽」。
    
瀏覽人次:17905 收藏人次:3442067
穿戴或搭在身上。如:「披風」、「披肩」、「披麻戴孝」、「披星載月」。
分散、散開。如:「披頭散髮」。
    
瀏覽人次:13028 收藏人次:5466776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4438 收藏人次:0
液體一滴一滴的落下。如:「滴瀝」、「瀝乾」。
狀聲詞。形容雨聲。如:「淅瀝」。
過濾。如:「瀝酒」。
瀝血:竭誠盡心。如:「嘔心瀝血」。
瀝青:原油提煉後剩下的固體或油狀殘餘,可用來鋪路,又稱為「柏油」。
    
瀏覽人次:1924 收藏人次:98493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瀝膽     
瀏覽人次:181 收藏人次:0
比喻真誠相待,竭盡忠誠。如:「披肝瀝膽」。唐.李商隱〈安平公〉詩:「瀝膽咒願天有眼,君子之澤方滂沱。」
愛屋及烏     
瀏覽人次:36075 收藏人次:2162750
參考詞語︰屋烏推愛注音︰ㄨ ㄨ ㄊㄨㄟ ㄞˋ漢語拼音︰wū wū tuī ài釋義︰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
01.明.沈鯨《雙珠記.第九齣》:「承二位尊兄屋烏推愛頻周卹,瀝膽披肝擬後圖。」
02.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八齣》:「蒙尊嫂留小生進裡面來坐,這個都是看宋公明的分上,屋烏推愛,一時相繾綣。」 參考詞語︰推愛屋烏注音︰ㄊㄨㄟ ㄞˋ ㄨ ㄨ漢語拼音︰tuī ài wū wū釋義︰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
01.《野叟曝言.第九九回》:「府尊王恕,是當今第一流人物;因晚生與老先生同鄉,推愛屋烏,相待極厚。」
肝膽相照     
瀏覽人次:16564 收藏人次:1526192
比喻赤誠相處。《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肝膽相照,斯為腹心之友。」也作「肝膽照人」。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11368 收藏人次:1045329
而不朽。披肝瀝血,昧死上陳。」
02.《轟天雷.第一回》:「一個披肝瀝血,是個忠臣。」 參考詞語︰瀝膽披肝注音︰ㄌ|ˋ ㄉㄢˇ ㄆ| ㄍㄢ漢語拼音︰lì dǎn pī gā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黃滔〈與裴侍郎啟〉:「沾巾墮睫,瀝膽披肝。」
02.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 參考詞語︰披瀝肝膽注音︰ㄆ| ㄌ|ˋ ㄍㄢ ㄉㄢˇ漢語拼音︰pī lì gān dǎ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劉蕡〈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或有以繫安危之機,兆存亡之變者,臣請披瀝肝膽。」
02.《...
吮癰舐痔     
瀏覽人次:8712 收藏人次:622056
吮癰,秦王有病召醫診治,能使膿瘡破痤的,給車一輛,能用嘴舐痔瘡的,給車五輛。見《莊子.列御寇》。舐痔,漢代鄧通則用嘴為文帝吮吸膿瘡而得到富貴。見《漢書.卷九三.佞幸傳.鄧通傳》。後以吮癰舐痔比喻諂媚之徒逢迎阿順權貴的卑鄙行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