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541 收藏人次:418704
參見「水」條。
風雨狂急的樣子。如:「風雨」。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憑欄處、雨歇。」
    
瀏覽人次:16239 收藏人次:656258
1.形容人清高絕俗、灑脫不羈。唐.杜甫〈飲中八僊歌〉:「宗之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紅樓夢》第四回:「三則公私冗雜,且素性灑,不以俗務為要。」也作「蕭灑」。
2.淒涼、悲楚。宋.周邦彥〈塞垣春.暮色分平野〉詞:「漸別離氣味難禁也,更物象,供灑。」元.王修甫〈鬥鵪鶉.闕蓋荷枯套.小桃紅〉曲:「西風夜送廉纖雨,清燈一點,知人灑,相伴影兒孤。」
    
瀏覽人次:5516 收藏人次:455795
1.風狂雨驟的樣子。《詩經.鄭風.風雨》:「風雨,雞鳴膠膠。」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怒髮衝冠,憑欄處,雨歇。」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三齣:「雨似銀燭千條,瀉平地頓成滄海。」
2.擬聲詞。形容風雨的聲音。《西遊記》第四五回:「樓頭聲滴滴,窗外響。」
3.淒清冷寂的樣子。唐.劉長卿〈石梁湖懷陸兼〉詩:「清秋暮,嫋嫋涼風發。」元.無名氏《衣襖車》第二折:「我與你湯風冒雪登長道,寒風颯颯,冷霧。」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三齣:「暮秋光景冷,片帆飛頓驚寒峭。」
淅淅     
瀏覽人次:1557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風雨聲。如:「冬夜裡淅淅的雨聲,勾起我無限的愁思。」
    
瀏覽人次:1279 收藏人次:0
1.湖南省境水與湘水的合稱。
2.鄉鎮名。位於湖南省零陵縣北。因是湘二水會流之處,故稱為「湘」。
灑自若     
瀏覽人次:1166 收藏人次:0
灑脫自在。如:「他一襲白衫,手持搖扇,灑自若。」
風流     
瀏覽人次:1156 收藏人次:120905
形容風度大方,氣度超脫。明.徐復祚《紅梨記》第一二齣:「素娘,似你這般風流灑,如花似玉,向在風塵,知心有幾。」《紅樓夢》第一四回:「生得才貌雙全,風流灑,不為官俗國體所縛。」也作「灑風流」。
颯颯     
瀏覽人次:810 收藏人次:0
狂風驟雨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二二回:「是夜東北風緊,三更時分,颯颯的下起細雨。」
風姿     
瀏覽人次:688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的姿容儀態清高絕俗、灑脫不羈的樣子。如:「風姿灑,令人心儀。」
湘雨     
瀏覽人次:358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元代楊顯之撰,演崔女驛中遇雨的故事。當時正臨湘江,故稱為《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