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73.54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火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狀像車輪的火團。亦指著火的輪子。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三折:「火輪起金蛇亂走,鞭梢動驟損驊騮。」
2.太陽。唐.王轂〈暑日題道邊樹〉詩:「火輪迸焰燒長空,浮埃撲面愁朦朦。」
3.舊稱汽船為火輪船,簡稱為「火輪」。
火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哪吒雙腳所駕的神奇之輪,一風一火。《封神演義》第一四回:「(哪吒)把腳一登,駕起風火二輪,只見風火之聲,如飛雲掣電,望前追趕。」
2.一種高空輪狀、可供乘人轉動的遊樂設備。
火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輪船。《海上花列傳》第二一回:「只見一隻小火輪船泊在洋行碼頭;先有一肩官轎,一輛馬車,傍岸停著。」
火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揮動一隻手臂如車輪般的旋轉。元.無名氏《黃花峪》第四折:「我這一對拳剪鞭哩,你著我單火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在車、船或機器上可供旋轉運作的圓形物體。如:「車輪」、「齒輪」、「滑輪」、「滾輪」。
輪船的簡稱。如:「渡輪」、「客輪」、「貨輪」、「油輪」。
形似輪子的東西。如:「年輪」、「飛輪」、「摩天輪」。
循環更替。如:「輪流」、「輪番」、「輪替」、「輪班」、「輪值」。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十二年為一輪。如:「他們的年紀差了一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順著風,破浪前進。《宋史.卷四五○.忠義列傳五.張順》:「夜漏下三刻,起碇出江,以紅鐙為識。貴先登,順殿之,乘風破浪,徑犯重圍。」《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把繩索一切紮縛停當,然後又放一聲氣,小火輪動鼓機器,便見一溜煙乘風破浪的去了。」
氣象萬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萬千氣象注音︰ㄨㄢˋ ㄑ|ㄢ ㄑ|ˋ ㄒ|ㄤˋ漢語拼音︰wàn qiān qì xiàng釋義︰千變萬化的氣勢景象。見「氣象萬千」條。 01.清.魏源〈岱嶽吟下〉詩:「白光盡處火輪現,草木山河金瀲灩,落日如人老更赤,初日如人少方艷;萬千氣象此時分,亦如開闢初混元。」
哪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故事中的神仙。在小說演義中,哪吒出生時手帶金圈,腹圍紅綾,造形很突出。七歲時,因無意中殺死龍王之子,龍王一怒向其父李靖問罪,哪吒怕牽累父母而自殺。太乙真人因憐惜哪吒靈魂無處寄託,摘取蓮花葉鋪成人形使其重生。後哪吒與其父皆成神,四處捉妖降魔。[例]傳說哪吒腳踏風火輪,使他快速如飛。
蒸汽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場革命影響之大,涉及的層面是前所未有的。以瓦特蒸汽機為基礎,美國的富爾頓森於公元1807年發明了火輪船;英國的史蒂文森於公元1814年發明了火車頭,這些都使人類的生產力水準得到前所未有的進步。瓦特發明了近代蒸汽機,設計出多種改良的方案,在蒸汽機的發展上有卓越的貢獻,因此人們都稱他為蒸氣機的發明人。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蒸汽機英文關鍵字: steam engine 參考書目註1: 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註2:神秘科學現象,通鑑文化編輯部製作,初版,人類智庫,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