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威猛、強勁。《左傳.昭公二十年》:「夫火,民望而畏之,故鮮死焉。」《後漢書.卷七○.鄭太傳》:「以膠固之眾,當解合之埶,猶以風掃彼枯葉。」
2.剛直、正義。如:「士」。《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聶政傳》:「非獨政能也,乃其姊亦女也。」
3.嚴厲、嚴酷。《淮南子.齊俗》:「曾參之養親也,若事嚴主君。」漢.高誘.注:「,酷也。」
4.光明、顯赫。《詩經.周頌.雝》:「既右考,亦右文母。」《國語.晉語九》:「君有名,臣無叛質。」三國吳.韋昭.注:「,明也。」
5.味道或成分很濃、很重。如:「酒」。唐.沈亞之〈夢遊仙賦〉:「襲蕙之芳風,送麗音於遼耳。」
1.功業。《孟子.公孫丑上》:「行乎國政如彼其久也,功如彼其卑也。」
2.為正義而犧牲性命的人。如:「革命先」。
3.毒、禍害。《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傳》:「若湯之旱,則桀之餘也。」
4.姓。如秦代有裔。
燃燒。《孟子.滕文公上》:「舜使益掌火,益山澤而焚之。」元.李壽卿《度柳翠.楔子》:「明朝是汝父周年,自當來紙焚錢。」
興高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語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叔夜俊俠,故興高而采。」後以興高采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的樣子。《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老殘以為他一定樂從,所以說得十分興高采。」《官場現形記》第一三回:「幸虧一個文七爺,興高采,一檯吃完,忙吩咐擺他那一檯。」
成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真理正義而勇敢的犧牲生命。如:「我英勇戰士為了保衛國家而壯成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勢旺盛的樣子。如:「火焰熾」。
2.比喻情勢熾熱激。如:「競爭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顯赫、旺盛。《抱朴子.外篇.刺驕》:「生乎世貴之門,居乎熱之勢。」
2.高度情感的表現。如:「熱歡迎」。
轟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聲勢浩大,足以震撼人心。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二折:「從今後收拾了喧喧嚷嚷略地攻城,畢罷了轟轟奪利爭名。」《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只待一朝有了機會,轟轟的做他一番,替中國人吐氣,至於大局也不能顧得。」也作「轟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經過一陣劇的爭執後,他們終於達成共識。」
乾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乾燥的柴薪遇到熾的火焰,易使火勢旺盛。常比喻男女歡洽情濃。也作「火乾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勇猛激。宋.蘇軾〈過木櫪觀〉詩:「斬蛟聞猛,提劍想崎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聲調激越高亢。《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二》:「長歌正激,心中愴以摧。」唐.李白〈擬古詩〉一二首之二:「弦聲何激,風捲遶飛梁。」
2.激動憤慨的樣子。《封神演義》第一七回:「膠鬲聞言,心中甚是激。」《文明小史》第三五回:「陳公是尤其激,喝了幾杯酒,先說道:『我們從今脫了羈束,都是彭兄所賜,只不知能長遠有這幸福不能?』」
3.強、猛。唐.何敬〈題吉州龍溪〉詩:「狂風激翻春濤,薄霧冥濛溢清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