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烏天黑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地都籠罩於黑暗之中,表示天色已晚。《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雖是相公立等的公事,這等烏天黑地,去那裡敲門打戶。」
2.比喻官吏貪狠,人民生活疾苦,不見天日。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官吏都懽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鴉。如:「慈烏夜啼」、「月落烏啼霜滿天」。
黑色。如:「烏黑」、「烏髮」、「烏雲」、「烏溜溜的秀髮。」
無、沒有。如:「化為烏有」。
疑問詞。怎麼、哪裡的意思。如:「烏足道哉?」
烏合:臨時集合起來,沒有組織的群眾。如:「烏合之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暗如墨的顏色。如:「烏黑亮麗」。
沒有光線、不亮的。如:「黑暗」、「漆黑」。
隱密的、不光明的。如:「黑函」、「黑市」、「黑名單」。
不正當、非法的。如:「黑道」、「黑官」、「黑店」。
惡毒、沒有良心。如:「黑心」。
天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色暗黑。《文明小史》第五八回:「少爺一早上制臺衙門去了,總得天黑才回,大人有什麼事商量,明天再說罷。」
毛骨悚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毛骨竦然。」 02.《精忠岳傳.第六五回》:「忽然一陣陰風,將燈球火把盡皆吹滅。眾軍士毛骨竦然,烏天黑地,那裡去撈救,卻往四下裡去尋火。」 參考詞語︰毛髮為聳注音︰ㄇㄠˊ ㄈㄚˇ ㄨㄟˊ ㄙㄨㄥˇ漢語拼音︰máo fǎ wéi sǒng釋義︰為,變成的意思。「毛髮為聳」猶「毛骨悚然」。見「毛骨悚然」條。 01.明.宋濂〈王冕傳〉:「當風日佳時,操觚賦詩,千百不休,皆鵬騫海怒,讀者毛髮為聳。」 參考詞語︰毛髮悚然注音︰ㄇㄠˊ ㄈㄚˇ ㄙㄨㄥˇ ㄖㄢˊ漢語拼音︰máo fǎ sǒng rán釋義︰即「毛骨悚然」。見「毛骨悚然」條。 01.《紅樓夢.第一○一回》:「啐了一口,方轉回身,腳下不...
驚天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
天朗氣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同義詞4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王羲之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惠風:和暖的風。) 解釋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同義詞天高氣清、天高氣爽、風日晴和 反義詞烏天黑地、風雲變色、暗無天日 例句天朗氣清的秋夜,庭院裡都是納涼的人群。
毛骨竦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害怕戰慄。《精忠岳傳》第六五回:「忽然一陣陰風,將燈球火把,盡皆吹滅。眾軍士毛骨竦然,烏天黑地,那裡去撈得,卻往四下裡去尋火。」也作「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