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烜赫一時     
瀏覽人次:3171 收藏人次:156402
名聲或勢力在當時很強盛。如:「元朝初年,蒙古騎兵的威勢烜赫一時,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
    
瀏覽人次:40641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5575 收藏人次:300923
1.火勢旺盛。《玉篇.火部》:「烜,火盛貌。」
2.明亮、顯著。《爾雅.釋訓》:「赫兮烜兮,威儀也。」
1.晒乾。《易經.說卦》:「雨以潤之,日以烜之。」
2.照亮。《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二》:「他又不通個名目,把小李村圍住,烜天地燒著草垛。」清.王夫之〈九昭〉:「華鐙烜於永夜兮,羽蓋飄而陰晝。」
    
瀏覽人次:18079 收藏人次:673026
顯明、盛大的樣子。如:「顯赫」、「威赫」、「聲名赫赫」。
赫然:A>發怒的樣子。如:「赫然大怒」。B>突發而使人驚異的樣子。如:「打開箱子,赫然發現是一大堆金銀珠寶。」
    
瀏覽人次:11989 收藏人次:437158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一時     
瀏覽人次:2715 收藏人次:295631
1.一個時辰。《朱子語類.卷一.太極天地上》:「一年又有一年之陰陽,一月又有一月之陰陽,一日一時皆然。」
2.一個季節。《國語.周語上》:「三時務農而一時講武,故征則有威,守則有財。」《漢書.卷九.元帝紀》:「興不急之事,以妨百姓,使失一時之作,亡終歲之功。」
3.一段時間。《孟子.公孫丑下》:「彼一時,此一時也。五百年必有王者興。」《文選.東方朔.答客難》:「彼一時也,此一時也,豈可同哉。」
4.當代、一個時代。《文選.曹丕.與吳質書》:「諸子但為未及古人,自一時之雋也。今之存者,已不逮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數年之間,聚賄千萬,累官至金紫光祿大夫兼授右僕射,一時薰灼無比。」
5.同時。《文選.曹丕.與吳質書》:「徐陳應劉一時俱逝,痛可言耶。」《文選.張悛.為吳令謝詣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凡諸絕祚,一時並祀。」
6.短時間內,即刻、突然。《儒林外史》第五四回:「死是一時死不來,我明日就做和尚去。」《紅樓夢》第五七回:「一時,面紅髮亂,目腫筋浮,喘的抬不起頭來。」也作「一時間」、「一時之間」。
7.一旦。《漢書.卷三五.吳王劉濞傳》:「吳與膠西,知名諸侯也,一時見察,不得安肆矣。」《紅樓夢》第四回:「倘若不知,一時觸犯了這樣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連性命還保不成呢。」
烜赫     
瀏覽人次:2707 收藏人次:159530
名聲或威望盛大的樣子。唐.李白〈俠客行〉:「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