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烽火連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烽火,戰亂。烽火連天比喻戰火連綿。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二齣:「你星霜滿鬢當戎虜,似這烽火連天各路衢。」也作「連天烽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如:「連接」、「連線」。
接續。如:「連續」、「連環」、「連任」、「接二連三」。
帶、附加。如:「連說帶唱」、「連本帶利」。
即使。如:「連大字都不會寫。」
軍隊中,排的上一級編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防守邊疆遇有敵人來犯,便點燃高臺上的煙火,以為警報或求助。如:「烽火連天」。
烽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軍隊用來示警、傳遞軍情的煙火。白天以煙,入夜以火。《塞上烽火品約》:「匈奴人入塞,候尉吏亟以檄言匈奴人入,烽火傳都尉府,毋絕,如品。」唐.白居易〈和渭北劉大夫借便秋遮虜寄朝中親友〉詩:「堠空烽火滅,氣勝鼓鼙鳴。」
2.喻指戰爭、戰亂。南朝宋.鮑照〈代出自薊北門行〉:「羽檄起邊亭,烽火入咸陽。」唐.杜甫〈春望〉詩:「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連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與天相連。比喻漫延廣闊而遼遠。《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瞰臨城中,旗幟蔽野,埃塵連天,鉦鼓之聲聞數百里。」唐.胡權〈濟川用舟檝〉詩:「渺渺水連天,歸程想幾千。」
2.接連數日。如:「陰雨綿綿,連天不開。」
3.不斷、不住。如:「叫苦連天」、「呵欠連天」。
浮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書信沒有寄到。如:「烽火連天的歲月,縱使只相距咫尺,書信也易浮沉。」
煙火連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烽火連天」。見「烽火連天」條。01.明.歸有光〈題周冕贈任別駕卷〉詩四首之三:「東倉白晝靜城闉,烟(煙)火連天豺虎嗔。」 
連天烽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烽火連天」。見「烽火連天」條。01.清.丘逢甲〈再疊前韻奉答仙屏中丞〉詩三首之一:「連天烽火秋風急,怕憶穿胸貫耳民。」02.清.彭孫貽〈螺川遇王大翼〉詩:「連天烽火子遠行,蒼莽江山入群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