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5669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有頭尾」、「獨一二」。《孫子.軍爭》:「是故軍輜重則亡,糧食則亡,委積則亡。」《史記.卷一○三.萬石君傳》:「上以為廉,忠實他腸,乃拜綰為河間王太傅。」
1.不要。通「毋」。《孟子.告子下》:「曲防,遏糴。」南朝梁.劉孝威〈公渡河〉詩:「請公渡河,河廣風威厲。」
2.未。《荀子.正名》:「志輕理而不重物者,之有也;外重物而不內憂者,之有也。」唐.杜甫〈丹青引〉:「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過王右軍。」
3.不論、不管。如:「事大小,都由他決定。」《詩經.魯頌.泮水》:「大,從公于邁。」
4.不、沒。《書經.洪範》:「黨,王道蕩蕩。」南朝宋.鮑照〈代陳思王京洛篇〉:「珠簾隔露,羅幌不勝風。」
5.非、不是。《禮記.禮器》:「忠信之人,可以學禮,苟忠信之人,則禮不虛道。」
1.用於句首。義。《詩經.大雅.文王》:「王之藎臣,念爾祖。」《左傳.隱公十一年》:「若寡人得沒于地,天其以禮悔禍于許,寧茲許公復奉其社稷。」
2.用於句末。同「否」。唐.朱慶餘〈近試上張水部〉詩:「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
姓。如漢代有且。
參見「南」條。
可厚非     
瀏覽人次:53154 收藏人次:2339128
不能過分責難。如:「他這種作法,出於權宜之計,原是可厚非的,但卻被許多不明事理的人苛責。」也作「未可厚非」。
伐善施勞     
瀏覽人次:43619 收藏人次:498380
> 公冶長 典故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憾。」顏淵曰:「願伐善,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譯文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為什麽不說說各人的志向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與朋友一起享用,壞了也不會感到遺憾。」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誇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您的願望呢?」 補充相似文意:為善不...
遠弗屆     
瀏覽人次:39439 收藏人次:5168130
沒有不能到達的地方。《書經.大禹謨》:「惟德動天,遠弗屆。」宋.胡銓〈御試策一道〉:「而惟民是察,持以至誠,遠弗屆。」
的放矢     
瀏覽人次:39366 收藏人次:3069037
1.沒有箭靶而胡亂放箭。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如:「這次會議須就問題核心討論,不可的放矢。」
2.比喻毫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如:「你對我的指控簡直是的放矢,含血噴人。」
有恃     
瀏覽人次:37653 收藏人次:1593180
有依靠而所顧忌。《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現在縣裡有了憑據,所以他們有恃恐。」《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因為南京莊上還有頭兩萬銀子,便有恃恐,打個電報下去,催他們匯銀子。」
忌憚     
瀏覽人次:35685 收藏人次:2418429
恣意妄為,毫顧忌。《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惟知怨望朝廷,不知己有何功,而敢如此肆忌憚。」《醒世姻緣傳》第五九回:「眼中絕不知有公婆,更是肆忌憚的橫行。」也作「全忌憚」。
旁騖     
瀏覽人次:33528 收藏人次:1979294
專心一意而其他念頭。[例]讀書要心旁騖,才能學有所成。
不學     
瀏覽人次:32757 收藏人次:1255711
沒有學問才幹。《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開卷有益,宋太宗之要語;不學術,漢霍光之為人。」《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此時制臺正想振作有為,都說他的人是個好的,只可惜了一件,是犯了『不學術』四個字的毛病。」
天下難事,只怕有心人     
瀏覽人次:29545 收藏人次:467078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天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難事,只怕有心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難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