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可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辦法。《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聞之,馳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盛樊于期之首函封之。」《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太保舜謂太后:『事已如此,無可奈何,沮之力不能止。』」也作「莫可奈何」、「無可如何」、「無計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表示疑問:A>什麼。如:「何處」、「何時」、「何人」、「何年何月」、「有何相干」。B>哪裡。如:「何去何從」、「天理何在」。
副詞:A>豈、怎麼。如:「何止」、「何至於此」、「何足掛齒」。B>為什麼。如:「何必這樣」、「何不早說」、「何樂不為」。
嘆詞。多麼,表示程度。如:「何等」、「何其榮幸」、「明日何其多」。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奈何:A>如何、怎麼辦。如:「無可奈何」。B>對付、處置。如:「別以為我奈何不了你!」
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怎樣、如何。[例]無可奈何、莫可奈何
可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怎奈,有怨恨之意。《水滸傳》第五回:「可奈這個和尚要打我們。」也作「叵奈」。
塞翁失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語拼音︰sàng mǎ zhī wēng釋義︰失馬之塞翁。見「塞翁失馬」條。 01.唐.白居易〈無可奈何歌〉:「何禍非福?何吉非凶?誰達此觀?喪馬之翁。」 參考詞語︰失馬塞翁注音︰ㄕ ㄇㄚˇ ㄙㄞˋ ㄨㄥ漢語拼音︰shī mǎ sài wēng釋義︰失馬之塞翁。見「塞翁失馬」條。 01.明.李開先〈後象棋歌〉:「彼強我弱避其鋒,我寡彼眾張其勢。……失馬塞翁難預豫知,牧豬奴戲不須悲。」 02.《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都因我無端的官興發作,幾乎弄得家破人亡;這仗天祖之靈,纔幸而作了個失馬塞翁。」 參考詞語︰失馬翁注音︰ㄕ ㄇㄚˇ ㄨㄥ漢語拼音︰shī mǎ wēng釋義︰失馬之塞翁。見...
望洋興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洋,抬頭看的意思。形容因驚奇而仰視發出驚嘆。語本《莊子.秋水》。後用「望洋興嘆」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貽笑大方」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亡身》:「彌勒遂心生一計,詐言鬼魅相侵,夜半輒喊叫不止。相從諸婢,無可奈何,只得請迪輦阿不同舟共濟,果爾寂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