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燒。燃的本字。《孟子.公孫丑上》:「若火之始,泉之始達。」
2.贊同。《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沛公其計,從之。」《三國演義》第一回:「劉焉其說,隨即出榜招募義兵。」
對、正確。如:「不以為」。《論語.雍也》:「雍之言。」
如此。《論語.憲問》:「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唐.柳宗元〈桐葉封弟辯〉:「周公曰:『天子不可戲。』乃封小弱弟於唐。吾意不。」
1.但是、可是。《左傳.僖公三十年》:「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鄭亡,子亦有不利焉。」
2.雖。《董西廂》卷八:「師言善,奈處凡浮,遭此屈辱,不能無恨。」
3.後。《隋書.卷七○.李密傳》:「待士馬肥充,可與人爭利。」
1.形容詞或副詞詞尾。如:「斐」、「赫」、「恍」。《詩經.邶風.終風》:「終風且霾,惠肯來。」
2.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論語.憲問》:「羿善射,奡盪舟,俱不得其死。」《禮記.檀弓下》:「穆公召縣子而問。」
3.表示比擬的語助詞。《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夫兵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善用之則為福,不能用之則為禍。」
唯,表應答。《論語.陽貨》:「子曰:『!有是言也。』」《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晏子對曰:『!是也。』」
姓。如漢代有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矜莊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七九回:「畫雲長儼上坐,龐德憤怒不屈,于禁拜伏於地,哀求乞命之狀。」
2.整齊的樣子。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
3.好似、很像。如:「這孩子說話儼如大人一般!」
一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孤單單一個人。《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我司馬貌只是個窮秀才,孑一身,生死出你之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你孑一身,如何完得葬事?」
道貌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道的人,容貌莊嚴肅穆。亦指外表莊重肅穆。後多形容故作正經,而心中實不如此。如:「看他一臉道貌岸的樣子,誰敢開他玩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因看見端甫道貌岸,不敢造次,所以只打聽忌吃什麼?」也作「道貌凜」、「岸道貌」。
不以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認為是這樣。表示不同意。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四:「宣和初,徽宗有意征遼,蔡元長、鄭達夫不以為。」《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到底也沒有一個人說一句閒話,並沒有半點不以為的意思。」
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突停止。《文史通義.內篇二.古文十弊》:「夫文章變化,侔于鬼神,斗而來,戛而止。」《歧路燈》第一○回:「忽的鑼鼓戛而止,戲已煞卻。」
淚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傷心落淚。如:「看著銀幕上訣別的場面,她不禁潸淚下。」
開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開闊明亮。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開朗。」
2.形容領悟了解。如:「這題數學想了很久,豁開朗,馬上就算出答案了。」也作「豁大悟」。
大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忽明白。《三國演義》第七七回:「於是關公恍大悟,稽首皈依而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蒲團上靜坐了三晝夜,坐到那心空性寂之處,恍大悟,元來馬家女子是他前生的妾。」
而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產生。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三.槐西雜志三》:「觀此使人睦族之心油而生,追遠之心,亦油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