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煩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鬱悶不快活。唐.白居易〈題新昌所居〉詩:「宅小人煩悶,泥深馬鈍頑。」《儒林外史》第一六回:「見太公煩悶,便搜出些西湖上景致,以及賣的各樣的喫食東西。」也作「煩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不愉快。如:「煩悶」、「鬱悶」、「苦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躁悶。如:「煩悶」、「心煩氣躁」。唐.于邵〈晚秋陪盧侍御遊石橋序〉:「是以幽求人境之外,將蕩滌煩慮。」
褚士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侈的享受,更是一年一度最教人期待的大事,因為一般人沒錢、也沒閒,只有趁著一年7天、10天的年假,脫離煩悶的工作環境,一圓海外旅遊的夢想。不過,對於褚士瑩來說,生活是與旅行畫上等號的,不必等待一年7天的年假,也不需要精打細算荷包的經費,反正他的工作就是必須旅行。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多數人在面對現實生活時,總會把夢想埋在心裡的最底層。希望環遊世界的人,會告訴自己:「等我退休,存夠錢了,再來圓夢吧!」這一股總是無法實現的夢想,讓很多人老覺得生活不太平衡。小時候住在高雄左營的褚士瑩,躺在家裡的地板上往窗外的天空看,他也懷有同...
七上八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二一.示呂機宜》心胸煩悶,回避無門,求生不得,求死不得。當恁麼時,善惡路頭相次絕也。覺得如此時,正好著力,只就這裡看個話頭: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看時不用博量,不用註解,不用要得分曉,不用向開口處承當,不用向舉起處作道理,不用墮在空寂處,不用將心等悟,不用向宗師說處領略,不用掉在無事甲裡。但行住坐臥時時提撕1>「狗子還有佛性也無2>?」「無。」提撕得熟,口議心思不及,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生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得如此時,卻是個好底消息。不見古德有言:「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非但祖師門下如是,佛說一大藏教,盡...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背井離鄉注音︰ㄅㄟˋ ㄐ|ㄥˇ ㄌ|ˊ ㄒ|ㄤ漢語拼音︰bèi jǐng lí xiāng釋義︰即「離鄉背井」。見「離鄉背井」條。 01.明.高濂《玉簪記.第一六齣》:「小生看此溶溶夜月,悄悄閒庭,背井離鄉,孤衾獨枕,好生煩悶!」 02.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三折》:「今日箇背井離鄉,幾時得任滿還家?」 參考詞語︰離鄉別井注音︰ㄌ|ˊ ㄒ|ㄤ ㄅ|ㄝˊ ㄐ|ㄥˇ漢語拼音︰lí xiāng bié jǐng釋義︰「別井」義同「背井」。「離鄉別井」即「離鄉背井」。見「離鄉背井」條。 01.明.邵璨《香囊記.第二七齣》:「笳鼓喧轟,四方多戰爭;離鄉別井,怎當心戰兢。」 參考詞語︰離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思想、意念、感情。如:「傷心」、「心中不安」、「心情煩悶」。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東望於邑,裁書敘心。」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心凝形釋。」
納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煩悶
窩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受到委屈而煩悶、難過的感覺。如:「現實生活裡,我其實活得蠻窩囊的,並不如你想像那樣的自在灑脫。」
鬱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愁悶不舒暢。《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管輅傳》裴松之注引《輅別傳》曰:「雖在大州,未見異才可用釋人鬱悶者。」《三國演義》第一一回:「管亥分兵四面圍城,孔融心中鬱悶。糜竺懷愁,更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