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541 收藏人次:374801
1.藉熱力把衣物壓平。如:「衣服」。唐.王建〈宮詞〉一○○首之三六:「每夜停燈御衣,銀薰籠底火霏霏。」
2.緊靠著、緊貼著。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之。」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五三齣:「我為他偎的體酥融,我為他洗發的神清瑩。」
參見「貼」條。
    
瀏覽人次:2300 收藏人次:374023
妥貼舒適。宋.范成大〈范村雪後〉詩:「貼愁眉展,勾般笑口開。」
    
瀏覽人次:1817 收藏人次:416963
藉熱力燙平衣料的金屬器具。《紅樓夢》第四四回:「又見方纔的衣裳上噴的酒已半乾,便拿了疊好。」《老殘遊記》第二回:「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裡像過,無一處不伏貼。」也稱為「電斗」、「熅斗」。
荀粲     
瀏覽人次:311 收藏人次:0
三國時,魏人荀粲的妻子因於冬月時生病而感到全身燥熱,粲乃至庭外受凍,再以冰凍之身幫助妻子減輕燥熱之苦。後婦亡,粲不久之後亦亡。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
    
瀏覽人次:213 收藏人次:0
利用電能發熱的斗。也稱為「熅斗」、「斗」。
衣枕     
瀏覽人次:96 收藏人次:0
用來衣服彎曲部分的衣墊。
    
瀏覽人次:79 收藏人次:0
一種印刷加工方法。將金箔放於預定位置,再將刻有圖案、文字等金屬印版熱加壓,把金箔燙上。通常用於精裝書封面或賀卡等。
    
瀏覽人次:27446 收藏人次:2411793
2.、燙。如:「烙衣服」。
諱疾忌醫     
瀏覽人次:26325 收藏人次:1631496
桓侯又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望桓侯而還走4>,桓侯故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之所及也;在肌膚,鍼石5>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6>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居五日,桓公體痛,使人索7>扁鵲,已逃秦矣。桓侯遂死。故良醫之治病也,攻之於腠理,此皆爭之於小者也。夫事之禍福,亦有腠理之地,故曰:「聖人蚤從事焉。」 〔注解〕
(1) 扁鵲:姓秦,名越人,生卒年不詳,春秋戰國時名醫。唯《史記》所載扁鵲故事,則非一人,而以扁鵲為良醫的代稱。因居於盧國,故亦稱為「盧醫」。
(2) 蔡桓公:蔡國君主,生卒年不詳。蔡,國名。周代諸侯國之一。地約在...
    
瀏覽人次:17307 收藏人次:2628348
3.形狀像斗的器具。如:「漏斗」、「斗」、「米斗」、「菸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