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熱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煊赫有權,人所爭取的位置或地方。唐.白居易〈初授贊善大夫早朝寄李二十助教〉詩:「寂寞曹司非熱地,蕭條風雪是寒天。」
熱地上蚰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坐立不安,走投無路。《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小道人就像熱地上蚰蜒,好生打熬不過,禁架不定。」也作「熱鍋上螞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溫度高的。如:「熱天」、「熱水」、「炎熱」。
使溫度升高。如:「把菜熱一下!」
急切的、強烈的。如:「熱切」、「狂熱」、「熱中」、「熱戀」。
親密。如:「親熱」。
誠懇的、情意深厚的。如:「熱情」、「熱心」、「熱愛」、「熱絡」。
應時、受人喜愛的。如:「熱門」、「出國旅遊熱潮」。
旺盛。如:「熱烈」、「慶生會的場面熱鬧極了!」
受人喜愛的潮流。如:「大陸熱」、「觀光熱」。
熱鍋上螞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走投無路。跑到熱鍋子上的螞蟻,一定會盲目亂竄,急找生路。這種情形就像人陷入困境手足無措、坐立不安的樣子。《紅樓夢》第一二回:「又等他祖父安歇了,方溜進榮府,直往那夾道中屋子裡來等著。熱鍋上螞蟻一般,只是乾轉。」《文明小史》第五九回:「黃世昌心裡十分著急,如熱鍋上螞蟻一般。」也作「熱地上蚰蜒」。
蒸漚歷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溼熱地區汙水積久了,冒泡糜爛的樣子。宋.文天祥〈正氣歌.序〉:「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
黃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溼熱地區的黃色土壤。鐵氧化物含量極高,而缺乏磷分,帶黏性及強酸性。分類上屬弱育土或淋溶土。
走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鳥類。腳強善走、不能飛翔,多產熱地沙漠中。如駝鳥、食火雞等。
沒頭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去引領頭鵝的天鵝群。形容慌亂無主的樣子。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一折:「可可的與那個惡那吒打個撞見,諕的我似沒頭鵝熱地上蚰蜒。」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佳人自來多命薄,秀才們從來懦,悶殺沒頭鵝,撇下陪錢貨。」也作「無頭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