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熱線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1.設在美國與前蘇聯領袖之間的緊急通訊系統。目的在避免由於偶然或誤解而導致世界大戰的危險。熱線在西元一九六三年八月三十一日正式啟用,是兩國之間透過倫敦、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與赫爾辛基的雙線電報打字線路。一九七八年一月十六日,美蘇將傳統的無線電通訊改為衛星通訊,傳達起來比以前更快速可靠。
2.比喻通訊頻繁的線路。如:「愛情熱線」。
3.發自太陽的輻射線中,有不能起光的作用而能發生熱效應的,稱為「熱線」。
4.大陸地區用語:(1)熱門的旅遊路線。如:「廬山是國際旅遊熱線。」(2)比喻暗通消息的人。如:「這一內外互通的熱線是誰呢?」
    
瀏覽人次:15115 收藏人次:4565746
溫度高的。如:「熱天」、「熱水」、「炎熱」。
使溫度升高。如:「把菜熱一下!」
急切的、強烈的。如:「熱切」、「狂熱」、「熱中」、「熱戀」。
親密。如:「親熱」。
誠懇的、情意深厚的。如:「熱情」、「熱心」、「熱愛」、「熱絡」。
應時、受人喜愛的。如:「熱門」、「出國旅遊熱潮」。
旺盛。如:「熱烈」、「慶生會的場面熱鬧極了!」
受人喜愛的潮流。如:「大陸熱」、「觀光熱」。
    
瀏覽人次:7252 收藏人次:5530293
用棉、麻、絲、金屬等製成的細縷或細長條的東西。如:「毛線」、「電線」、「絲線」。
像線一樣細長的東西。如:「光線」、「射線」。
形容事物極為細微。如:「一線希望」、「一線生機」。
交通路徑。如:「航線」、「路線」、「海線」、「縱貫線」、「運輸線」。
邊緣、邊界。如:「前線」、「防線」、「海岸線」。
比喻將要接近的某種界限。如:「死亡線」、「生命線」。
比喻探索或訊息的門路。如:「眼線」、「內線」、「線索」。
量詞。用於計算線路數量的單位。如:「本公司共有五線電話。」
輪值     
瀏覽人次:628 收藏人次:123137
輪流值班。[例]為了服務顧客,本公司消費者熱線二十四小時均有人輪值接聽電話。
紫外線     
瀏覽人次:570 收藏人次:0
一種電磁波,真空波長介於紫光(約7200埃)與X射線之間(下限約為50埃)。以三稜鏡分散日光時,熱線折射而排列於光譜中紫色部分以外,故稱為「紫外線」。它不易穿過普通玻璃,但能使照片底片感光,且會傷害眼睛。可用來治療軟骨症、殺菌等。
輻射線     
瀏覽人次:516 收藏人次:0
由中心出發,以直線形式向四周散發的射線。如光線、熱線、放射線等。[例]臭氧層阻隔了大部分有害的輻射線,使生物不會直接受害。
紅外線     
瀏覽人次:465 收藏人次:225059
波長介於紅光和微波間的電磁輻射。以三稜鏡分散日光時,熱線折射而排列於光譜中紅色部分以外,故稱為「紅外線」。紅外線具有較強的穿透力,故多用於醫療、通訊、遙感探測等。
電磁爐     
瀏覽人次:212 收藏人次:0
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通電於感應加熱線圈,產生磁力線,藉以發熱的炊具。在烹調過程中沒有燃燒現象,安全性高又能保持潔淨。[例]現代家庭常用電磁爐烹調食品,安全又方便。
電壺     
瀏覽人次:124 收藏人次:0
一種裝有電熱線的茶壺。通常以鋁板、鋁合金或不鏽鋼板為電壺本體,電熱線則裝設在氧化鎂等絕緣性良好的粉末中,再包以銅管而製成。通以電流可產生高熱,將壺中的水煮沸。如:「在客廳,用電壺煮開水泡茶,真是方便。」
電毯     
瀏覽人次:120 收藏人次:0
將加熱線圈夾在裡層,可用電鈕調整溫度的毯子。具有保暖、治療的功能。如:「寒流來襲時,蓋上電毯十分保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