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4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燄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剛燃燒的樣子。《書經.洛誥》:「無若火始燄燄,厥攸灼敘,弗其絕。」也作「焰焰」。
2.火勢猛烈熾熱的樣子。唐.元稹〈董逃行〉:「董逃董逃董卓逃,揩鏗戈甲聲勞嘈,剜剜深臍脂燄燄。」也作「焰焰」。
3.光鮮明亮的樣子。唐.楊烱〈益州溫江縣令任君神道碑〉:「明星燄燄,不臨太邱之前;暮雨沉沉,不散巫山之曲。」《西遊記》第一回:「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燄燄,即命千里眼、順風耳開南天門觀看。」也作「焰焰」。
4.炎熱的樣子。唐.楊巨源〈夏日苦熱同長孫主簿過仁壽寺納涼〉詩:「赫赫家宗壑,燄燄燋砂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焰」:物體燃燒時發出光熱的部分。如:「火燄」、「烈燄」。比喻氣勢或威勢。如:「氣燄」。
千里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神話傳說中的天神。相傳為媽祖所收伏的妖怪,後為媽祖座前的兩大神將,具有眼力的神通,能看到極遠、極細或極隱蔽的東西。《西遊記》第一回:「驚動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駕座金闕雲宮靈霄寶殿,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燄燄,即命千里眼、順風耳開南天門觀看。」
焰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剛燃燒的樣子。《孔子家語.卷三.觀周》:「焰焰不滅,炎炎若何?」也作「燄燄」。
2.火勢猛烈熾熱的樣子。北周.庾信〈燈賦〉:「輝輝朱燼,焰焰紅熒。」也作「燄燄」。
3.光鮮明亮的樣子。唐.王轂〈苦熱行〉:「祝融南來鞭火龍,火旗焰焰燒天紅。」也作「燄燄」。
南天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神話傳說中天宮的門戶之一。《西遊記》第一回:「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燄燄,即命千里眼、順風耳開南天門觀看。」
燒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春天繁花盛開,千紅萬紫,如同在燃燒一般。唐.白居易〈早春招張賓客〉詩:「池色溶溶藍染水,花光燄燄火燒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