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7.00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爨桂炊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燒柴如同燒桂,煮米如同煮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困苦。宋.司馬光〈答劉蒙書〉:「光雖竊託跡於侍從之臣,月俸不及數萬,爨桂炊玉,晦朔不相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火燒煮食物。《左傳.宣公十五年》:「易子而食,析骸以爨。」晉.杜預.注:「爨,炊也。」《紅樓夢》第一○五回:「聞得赦老與政老同房各爨的,理應遵旨查看賈赦的家資。」
1.爐灶。《周禮.天官冢宰.亨人》:「職外內饔之爨亨煮,辦膳羞之物。」漢.鄭玄.注:「爨,今之灶。」宋.范成大〈欒城〉詩:「頹垣破屋古城邊,客傳蕭寒爨不煙。」
2.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分布於今大陸地區雲南省東部地區。
3.宋代雜劇或金代院本中某些簡短表演的名稱。如:「蹈爨」、「五花爨弄」。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一○三:「梨園爨本募誰修,亦是風花一代愁。」
4.姓。如南朝宋有爨龍顏,晉代有爨寶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升火烹煮食物。如:「炊飯」、「野炊」。
烹煮食物的。如:「炊具」、「炊煙」、「炊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綠喬木。分肉桂、巖桂兩種,肉桂可入藥及製成香料;巖桂除栽培供觀賞外,花可作茶或食品的香料。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02.宋.王禹偁〈陳情表〉:「望雲就日,非無戀闕之心;玉粒桂薪,未有住京之計。」 參考詞語︰爨桂炊玉注音︰ㄘㄨㄢˋ ㄍㄨㄟˋ ㄔㄨㄟ ㄩˋ漢語拼音︰cuàn guì chuī yù釋義︰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宋.司馬光〈答劉賢良蒙書〉:「光雖竊託跡於侍從之臣,月俸不過數萬,爨桂炊玉,晦朔不相續。」 參考詞語︰桂薪珠米注音︰ㄍㄨㄟˋ ㄒ|ㄣ ㄓㄨ ㄇ|ˇ漢語拼音︰guì xīn zhū mǐ釋義︰猶「米珠薪桂」。見「米珠薪桂」條。 01.元.王惲〈答晉卿教授〉詩:「蒼狗雲衣日易翻,桂薪珠米住京難。」 參考詞語︰珠米桂薪注音︰ㄓㄨ ㄇ|ˇ ㄍㄨㄟˋ ㄒ|ㄣ漢語拼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