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3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揭示板或標誌。如:「門」、「車」、「招」。
2.商標。如:「櫻花瓦斯爐」、「大同電扇」。
3.古代的符信或憑證。如:「功」、「腰」。《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而後言飛孤軍不可久留,乞令班師。一日奉十二金字,飛憤惋泣下。」
4.神位、位。指置於廳堂或神龕等處,上面刻寫著神仙或祖先的名諱,專供人膜拜或祭祀的木板。如:「靈」、「神主」。
5.一種古代的兵器,即盾。如:「籐」、「擋箭」。《資治通鑑.卷二二二.唐紀三十八.肅宗寶應元年》:「(馬璘)遂單騎奮擊,奪賊兩,突入萬眾中。」
6.賭具或娛樂用品。如:「打」、「橋」、「紙」、「撲克」。
7.詞或曲的曲調名稱。如:「詞」、「曲」。
撲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紙。為英語poker的音譯。共五十二張,分黑桃、紅心、方塊、及梅花四組,每組十三張。另附丑角兩張。可用以打橋、十三張、撿紅點等,玩法很多,全視遊戲規則而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為裝飾用的建築物,兩立柱之間施額榜,柱上安裝斗拱形簷屋,下可通行的紀念性建築物。多建築在市街要衝或名勝古蹟之處。《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露下沾衣,寒氣逼人,面前有座玲瓏四柱樓,抬頭看時,上面有個大匾額,乃是六個大金字。」《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馬二先生獨自一個,帶了幾個錢,步出錢塘門,在茶亭裡喫了幾碗茶,到西湖沿上樓跟前坐下。」
不按理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照常理做事。如:「他做事喜歡出奇招,老是不按理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玩時,翻開底給大家看,稱為「攤」。
2.比喻到最後階段坦白相示。如:「我決定今晚就和他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商店機構作為標識的子。宋.張任國〈柳梢青.掛起招〉詞:「掛起招,一聲喝采,舊店新開。」《儒林外史》第三一回:「將來掛招,就可以稱儒醫。」《文明小史》第一九回:「下車進去,見一家大門上掛著一塊黑底金字的招裨,上寫著『保國強種不纏足會』八個大字。」
2.演藝人員或團體揭示其所獻技藝有關事項的子。《水滸傳》第五一回:「今日秀英招上,明寫著這場話本,是一段風流韞籍的格範,喚做『豫章城雙漸趕蘇卿』。」《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將及到家之際,遇見一個全真先生,手執招,上寫著『風鑑通神』。」
3.拿手的,可做為標識的。如:「這首歌是她最為大家熟知的招歌曲。」
4.比喻騙人的幌子。清.李漁《意中緣》第六齣:「我借他做個招,結識起士大夫來。」
金字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商店用金粉塗字的招。後用以比喻商店資金雄厚,信譽卓著。如:「這家老店可是金字招,店裡的貨品全是一流的。」亦比喻向人炫耀的名義或稱號。《孽海花》第二五回:「珏齋卻只出使了一次朝鮮,辦結了甲申金玉均一案,又曾同威毅伯和日本伊藤博文定了出兵朝鮮彼此知會的條約,總算一帆風順,文武全才的金字招,還高高掛著。」
擋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遮擋飛箭的盾。也稱為「遮箭」。
2.比喻借辭推託或掩飾的藉口、理由。如:「每次叫他幫忙做家事,他就以考試作為擋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時,張已湊齊成副而獲勝為和。可分為自摸胡和榮胡。也作「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表彰與紀念人物或表示美觀的建築物。《儒林外史》第四○回:「坊銀子在司裡,年兄可作速領去。」《紅樓夢》第四一回:「一時來至『省親別墅』的坊底下,姥姥道:『噯呀,這裡還有個大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