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犧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祭神用的牲畜。《禮記.月令》:「命祀山林川澤,犧牲毋用牝。」《三國演義》第三六回:「孔明聞言作色曰:『君以我為享祭之犧牲乎?』說罷,拂袖而入。」
2.為了某種目的,而付出自己的生命或權益。如:「為了挽救國家的危亡,他犧牲了生命。」
犧牲玉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祭祀用的牲畜、寶玉和布帛。《左傳.莊公十年》:「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
自我犧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我犧牲是一種道德表現,在不利於自己情境中,抗拒環境和外在壓力,含著忘我的心理,堅強的為正義和道德做出適當的行為,自我犧牲不是英雄主義,但不顧個人利益和自身安危是可以確定。如基督教相信基督(Christ)是一位殉教者,為了救助全人類而犧牲自己,是自我犧牲最好的例證。
犧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古代祭祀時奉獻給神明的牲畜供品。後比喻為達成某種目的而被犧牲的對象。如:「在這場政權爭奪的混戰中,人民成了無辜的犧牲品。」
犧牲(祭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犧牲或祭獻一詞源自拉丁文sacrificium(名詞)和sacrificare(動詞),都指向神靈奉獻祭品的宗教活動。因此,犧牲的第一個涵義和宗教有關,中文多用祭獻;第二個涵義和宗教無關,而是指人類某些「放棄」所有或應有的行為,謂之犧牲;中文的犧牲在古代也是祭祀中奉獻動物如牛羊之類。
  祭獻是人類為了向神表示敬意,乞求恩眷和赦罪、驅魔避邪、或占卜吉凶而將祭品獻給神的宗教儀式。這些儀式起源於原始人類的一種信念相信世界上除了周圍環境有形的物體外,還有一種無形的,不可測的力量,透過有形的物體發揮作用,影響人們的生活。認為這種超自然力來自神靈,於是對人類有利的力量,就用宗教儀式以表達感...
犧牲酒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祭祀用的牲畜、酒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時遇清明節屆,劉元普分付王文用整備了犧牲酒醴,往墳塋祭掃。」
犧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棒球術語。指擊球員擊出的球,能護送隊友上壘或得分,而自己卻遭接殺或封殺者。
高飛犧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棒球比賽時,在三壘上或有利於進壘情況,打擊者將球擊成高飛球,幫助隊友奔回本壘或上壘,而打擊者自己被接殺的擊棒,稱為「高飛犧牲打」。
租稅犧牲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租稅犧牲理論主張政府應針對每個人所犧牲的部分建立一套可行的模式,亦即每個人對於政府的費用支出而必須付出的貢獻,應該有一定的比例,並使得每個人感受到的便利性與其他人沒有任何差別。這是一種假設政府對於一般公共財及社會福利的支出,應該根據某些付費能力的衡量,而獲得同等數量貢獻的投入理論。至於如何衡量出精確的付費能力,則須把握兩個要點:(1)能夠衡量承受負擔能力的稅基;(2)可真正將負擔均等化的稅率表,因此個人的付稅通常即可作為付費能力的參考。例如累進所得稅制一般就被公共財政專家視為付費能力原則的最佳代表,因為稅率會隨著稅基(即所得)的增加而增加,因此低所得者在比例上將可留下較多的所得於手上,同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供宗廟祭祀用的純色牲畜。[例]犧牲、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