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487 收藏人次:2823194
1.誇大的、傲慢自大。如:「妄」、「口出言」。《左傳.昭公二十三年》:「胡、沈之君幼而,陳大夫齧壯而頑。」三國蜀.諸葛亮〈罷來敏教〉:「敏年老悖,生此怨言。」
2.放縱、放蕩。如:「放不羈」。《漢書.卷四三.酈食其傳》:「然吏縣中賢豪不敢役,皆謂之生。」唐.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詩:「我本楚人,鳳歌笑孔丘。」
3.強烈、猛烈。如:「力挽瀾」、「風驟雨」。宋.賀鑄〈宿芥塘佛祠〉詩:「青青穬麥欲抽芒,浩蕩東風晚更。」
1.瘋癲。如:「發」、「喪心病」。《書經.微子》:「我其發出,吾家耄,遜于荒。」漢.孔安國.傳:「發疾生。」宋.蘇軾〈方山子傳〉:「余聞光黃間多異人,往往陽垢汙,不可得而見。」
2.姓。如黃帝時有屈豎,春秋時宋國有狡。
1.任情恣意、不受拘束。如:「歡」、「笑不已」。唐.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詩:「復值接輿醉,歌五柳前。」宋.蘇舜欽〈依韻和伯鎮中秋見月九日遇雨之作〉詩:「放歌飲不知曉,爛熳酌客山嶽頹。」
2.急速、快促。如:「奔」。《楚辭.屈原.九章.抽思》:「顧南行,聊以娛心兮。」《文選.嵇康.琴賦》:「爾乃顛波奔突,赴爭流。」
力挽     
瀏覽人次:30901 收藏人次:2746737
比喻阻遏、扭轉異端邪說的橫行。語本唐.韓愈〈進學解〉:「障百川而東之,迴瀾於既倒。」後也比喻盡力挽回險惡的局勢。元.王惲〈挽李子陽〉詩二首之二:「筆端力挽瀾倒,袖裡親攜太華來。」
欣喜若     
瀏覽人次:9194 收藏人次:268309
形容快樂、高興到了極點。如:「當我國青棒代表隊再度奪得世界冠軍時,在場僑胞無不欣喜若。」
    
瀏覽人次:9092 收藏人次:629422
1.妄胡為。《莊子.山木》:「不知義之所適,不知禮之所將,猖妄行,乃蹈乎大方。」《文選.揚雄.趙充國頌》:「先零猖,侵漢西疆。」
2.形容氣勢猛烈。唐.元稹〈有酒〉一○章之八:「陰火然兮眾族沸渭,颶風作兮晝夜猖。」《水滸傳》第六六回:「班毛老子,猖燎盡白髭鬚。」
    
瀏覽人次:8690 收藏人次:333748
過於激進與過於保守的人。《論語.子路》:「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狷乎?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抱朴子.外篇.逸民》:「昔狷華士,義不事上,隱於海隅,而太公誅之。吾子沉遁,不亦危乎?」
喪心病     
瀏覽人次:7038 收藏人次:603457
喪失人性,舉止荒謬、反常。形容人殘忍可惡到了極點。《宋史.卷三八一.范如圭傳》:「公不喪心病,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隋唐演義》第七一回:「不意邪痴之念一舉,那點奸淫,如醉如痴,專在五倫中喪心病做將出來。」也作「病喪心」。
    
瀏覽人次:3920 收藏人次:301492
膽大妄為。《西遊記》第四回:「這妖猴何敢這般妄!著眾將即刻誅之。」《文明小史》第四三回:「他自己做了一省的巡撫,這一省之內,自然是惟彼獨尊,他自己也因此妄的了不得。」
風暴雨     
瀏覽人次:3764 收藏人次:328327
1.巨大的風雨。宋.梅堯臣〈惜春〉詩三首之二:「前日看花心未足,風暴雨忽無憑。」也作「風驟雨」、「驟雨風」。
2.比喻處境動盪不安。如:「董事長在風暴雨之中,艱苦地建立了今天的企業王國。」也作「風驟雨」、「驟雨風」。
    
瀏覽人次:3092 收藏人次:771561
1.因精神錯亂而舉止失常。《紅樓夢》第一回:「忽見那邊來了一個跛足道人,瘋落拓,麻屣鶉衣。」也作「瘋癲」。
2.亂、無節制的。如:「一到百貨公司大減價促銷期間,消費者就瘋採購商品。」
風驟雨     
瀏覽人次:2922 收藏人次:613508
1.大風大雨。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風驟雨。」也作「風暴雨」、「驟雨風」。
2.比喻處境險惡。如:「他在風驟雨之中,依然堅持目標,努力不懈。」也作「風驟雨」、「驟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