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狂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洶湧的波濤。如:「颱風逼近時,海岸掀起陣陣狂瀾。」
2.比喻時勢、潮流的衰頹,如同巨浪傾瀉一般,難以遏止。如:「力挽狂瀾」。唐.韓愈〈進學解〉:「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
力挽狂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阻遏、扭轉異端邪說的橫行。語本唐.韓愈〈進學解〉:「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後也比喻盡力挽回險惡的局勢。元.王惲〈挽李子陽〉詩二首之二:「筆端力挽狂瀾倒,袖裡親攜太華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波浪。《說文解字.水部》:「瀾,大波為瀾。」如:「力挽狂瀾」、「波瀾壯闊」。《孟子.盡心上》:「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漢.趙岐.注:「瀾,水中大波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強烈、猛烈。如:「力挽狂瀾」、「狂風驟雨」。宋.賀鑄〈宿芥塘佛祠〉詩:「青青穬麥欲抽芒,浩蕩東風晚更狂。」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於業可謂勤矣。觝排異端,攘斥佛老。補苴罅漏,張皇幽眇。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先生之於儒,可謂有勞矣。……」 〔注解〕 (1) 六藝:儒家的六經。指詩、書、易、禮、樂、春秋。 (2) 披:翻閱。 (3) 百家之編:諸子百家的典籍。 (4) 細大不捐:大小兼容並收,皆不拋棄。 (5) 焚膏以繼晷:膏油,燈油,此指燈燭。晷,日光。 (6) 兀兀:音ㄨˋ ㄨˋ,勞苦不息的樣子。
中流砥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獨立不撓、力挽狂瀾的人。參見「砥柱中流」條。宋.劉仙倫〈賀新郎.小隊停鉦鼓〉詞:「緩急朝廷須公出,更作中流砥柱。」清.李漁《玉搔頭》第二二齣:「就是如今的天下,奸雄遍野,邪佞盈朝,全靠爹爹一人做個中流砥柱。」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章學誠《文史通義.內篇六.文集》:「江河日下,豪傑之士,從狂瀾既倒之後而欲障百川於東流,其不為舉世所非笑而指目牽引為言詞,何可得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保護、防衛。如:「保障」。唐.韓愈〈進學解〉:「障百川而東之,迴狂瀾於既倒。」宋.文天祥〈贈祕書王監丞〉詩:「人生晚節良不易,頹波直下誰障東?」
撥亂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扭轉亂象,歸於正道。語出《公羊傳.哀公十四年》。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à hǎi釋義︰指精衛銜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清.孫朝慶〈滿江紅.怒浪如山〉詞:「手挽狂瀾原不易,石填大海終何補?」 參考詞語︰帝女填海注音︰ㄉ|ˋ ㄋㄩˇ ㄊ|ㄢˊ ㄏㄞˇ漢語拼音︰dì nǚ tián hǎi釋義︰即「精衛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清.吳嘉紀〈善哉行〉詩二首之二:「夸父逐日,帝女填海。雖罕成功,志願恆在!」 參考詞語︰冤禽銜石注音︰ㄩㄢ ㄑ|ㄣˊ ㄒ|ㄢˊ ㄕˊ漢語拼音︰yuān qín xián shí釋義︰指精衛銜石填海。見「精衛填海」條。 01.清.洪楝園《懸嶴猿傳奇.自題本傳奇卷首》:「千古英雄盡浪淘,冤禽銜石尚悲號。」 參考詞語︰銜石冤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