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狐藉虎威     
瀏覽人次:520 收藏人次:117060
比喻憑恃有權勢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參見「狐假虎威」條。《宋書.卷九四.恩倖傳.序》:「曾不知鼠憑社貴、狐藉虎威;外無逼主之嫌,內有專用之功。」
    
瀏覽人次:49873 收藏人次:7738990
依賴。如:「依藉」、「憑藉」、「慰藉」。
假借。如:「藉口」、「藉故」、「藉機」。
狼藉:雜亂的樣子。如:「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16734 收藏人次:5660712
令人敬畏的氣勢。如:「聲威」、「權威」、「威震宇內」。
令人敬畏的。如:「威嚴」、「威猛」、「威風八面」、「威名遠播」。
憑借強大的氣勢、權力使人服從。如:「威脅」、「威逼」、「威嚇」。
    
瀏覽人次:13765 收藏人次:3507797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5516 收藏人次:0
哺乳類肉食性動物。像狗但體型較小,性狡猾多疑。
狐臭:人腋下流汗所散發的異味。
狐疑:狐狸性多疑,故比喻多疑。如:「他對於別人說的話總是滿懷狐疑。」
狐媚:以不正當的手段迷惑人。如:「做人要務實,別只想靠狐媚的手段騙取名位。」
虎威     
瀏覽人次:222 收藏人次:0
形容武將勇猛威風的氣概如同老虎般凶猛。《薛仁貴征遼事略》:「托總管虎威,某當效死。」《文明小史》第六回:「你瞧本府大人,今天頭一天接印,就發這們一個虎威。」
頤指氣使     
瀏覽人次:45095 收藏人次:2962070
形容以高傲的態度指使屬下。唐.元稹〈追封李遜等母制〉:「今遜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鍾,頤指氣使,無不隨順。」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八齣:「公卿頤指氣使,果然鼠憑社貴,真個狐藉虎威,好氣勢也呵!」
狐假虎威     
瀏覽人次:34318 收藏人次:3377848
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見《戰國策.楚策一》。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文明小史》第三○回:「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也作「狐虎之威」、「狐藉虎威」、「虎威狐假」。
鼠憑社貴     
瀏覽人次:540 收藏人次:0
老鼠靠神廟的保護。比喻倚仗別人勢力胡作非為。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八齣:「公卿頤指氣使,果然鼠憑社貴,真個狐藉虎威,好氣勢也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