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凶惡、凶暴。如:「笑」、「面目猙」。唐.韓愈〈初南食貽元十八協律〉:「惟蛇舊所識,實憚口眼。」
2.凶猛。唐.貫休〈觀懷素草書歌〉:「醉來把筆如虎,粉壁素屏不問主。」宋.蘇軾〈書韓幹牧馬圖〉詩:「龍顱鳳頸且妍,奇姿逸德隱駑頑。」
怒吼、咆哮。唐.韋莊〈觀浙西相府畋遊〉詩:「紫袍日照金鵝鬥,紅旆風吹畫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貌凶惡的樣子。《儒林外史》第四三回:「叫家丁妝了一班牛頭馬面,魔王夜叉,極猙的怪物。」《紅樓夢》第八○回:「寶玉天生性怯,不敢近猙神鬼之像。」
面目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目凶惡可怕。如:「看他那面目猙的樣子,難怪誰都不敢去惹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凶惡地笑。如:「歹徒看四下無人,便露出笑,逼他把錢交出來。」清.徐珂《清稗類鈔.義俠類.戇頭陀殺衛隊》:「甲乙各抽刃叱御者止,遂曳來自車出,與御者對縛大樹上,笑曰:『來先生,十日來受驚否?先生患寇盜,今日送先生至地府,彼處安穩,無驚恐,可常住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aracal caracal (Schreber, 1776)
身體修長,尾巴亦長,毛短而密,身體紅褐色,下巴、喉部、腹部為白色,眼睛到鼻有窄窄的黑線,耳窄而尖,外側黑色,末端叢毛長可達4.5公分,亦為黑色;頭軀幹長60~91.5公分,尾長23~31公分,肩高38~50公分,體重6~19公斤。
阿拉伯半島到印度東西部,非洲大部分地區。
主要棲息在乾燥的雜林,疏林、灌叢,但會避開沙漠,會利用豪豬洞、石縫、密植被築窩育幼,通常在夜晚活動,善跑跳、也會爬高,雄獸一晚活動距離平均10.4公里,雌獸6.6公里,食物包括鳥、鼠類和羚羊,雄獸活動範圍5.1~48平方公里,雌獸 3.9~6.7平方公里,雌雄活動範圍重疊,以色列地區的個體活動範圍更大,雄獸平均221平方公里,雌獸57平方公里;終年可生殖,幼獸出生高峯在10~2月,發情週期14天,懷孕期69~81天,一胎1~6仔,通常生3仔,10天睜眼,10~25週斷奶。有些貓被馴養,有些因捕食家禽而被捕殺,亞洲的族群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非洲的族群則為〈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物...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貓科(Family Fel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凶狠惡毒。如:「在達成目的後,他終於露出惡的面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凶狠地瞪視。如:「歹徒視著哭泣的人質,像一隻要吃人的餓狼。」清.徐珂《清稗類鈔.義俠類.和尚殺殺人者》:「一夕,獨坐閣中,有聲豁然,則一僧抉履而入,貌奇醜,瞋目視,穆噤不敢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凶暴狠惡。唐.李賀〈猛虎行〉:「乳孫哺子,教得生。」《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上》:「見門下左右金剛,精神猛烈,氣象生,古貌楞層,威風凜冽。」
重整旗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句子,威音王已前與諸人道了也。或有問:『明頭合?暗頭合?』只對他道:『龍得水時添意氣,虎逢山勢長威。』」 〔注解〕 (1) 拈:拈提。即禪師說法,舉古例來開示的意思。 (2) 鎗:音ㄑ|ㄤ,通「槍」,長柄一端裝有尖銳的金屬頭,可用於刺擊,兵器之一。 (3) 甲冑:鎧甲和頭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