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84.42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玉堂金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的玉堂殿和金馬門。後用以稱翰林院或顯赫的高位。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四.前漢孝成皇帝紀》:「玉堂金門至尊之居,陰盛而滅陽,竊有宮室之象,王氏之應。」也作「金馬玉堂」、「玉堂金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房、大廳。如:「殿堂」、「廳堂」、「登堂入室」、「金玉滿堂」。
有專門用途的屋子。如:「禮堂」、「課堂」、「教堂」、「食堂」、「澡堂」。
古代官府辦公的地方。如:「過堂」、「升堂」、「政事堂」、「對簿公堂」。
商店、場館的名稱。如:「同仁堂」、「靈糧堂」、「靜思堂」。
母親的代稱。如:「令堂」、「萱堂」。
同祖先的父系親屬。如:「堂姪」、「堂叔」、「堂姊妹」、「堂兄弟」。
「堂號」的簡稱。如:「四知堂」、「三省堂」、「問禮堂」。
量詞:A>用於計算課程分節的單位。如:「一堂課」。B>用於計算成套物品的單位。如:「兩堂家具」、「一堂瓷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玉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富貴之家。唐.張柬之〈東飛伯勞歌〉:「窈窕玉堂褰翠幙,參差繡戶懸珠箔。」
2.嬪妃居住的地方。《漢書.卷八五.谷永傳》:「深惟日食再既之意,抑損椒房玉堂之盛寵。」
3.宮殿的美稱。漢.揚雄〈解嘲〉:「處不諱之朝,與群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
4.古代官署。漢代侍中有玉堂署。《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食太官,衣御府,久汙玉堂之署。」
5.北宋太宗淳化年間,賜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後遂用玉堂代稱翰林院。宋.黃庭堅〈病起荊江亭即事〉詩十首之七:「玉堂端要真學士,須得儋州禿髩翁。」
6.神仙居住的地方。晉.庾闡〈遊仙〉詩:「神嶽竦丹霄,玉堂臨雪嶺。」
金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飾以黃金的門。指天子之門。唐.王維〈早朝〉詩:「銀燭已成行,金門儼騶馭。」
2.金馬門的簡稱。參見「金馬門」條。《文選.揚雄.解嘲》:「今吾子幸得遭明盛之世,處不諱之朝,與群賢同行,歷金門,上玉堂,有日矣。」唐.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詩:「既至金門遠,孰云吾道非。」
3.縣名。參見「金門縣」條。
金馬玉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的金馬門與玉堂殿。後世用以指翰林院,引申為顯赫的高位。明.陳汝元《金蓮記》第八齣:「吾想金馬玉堂,雖然清貴,竹籬茆舍,亦自逍遙。」《幼學瓊林.卷一.文臣類》:「金馬玉堂,羨翰林之聲價。」也作「玉堂金馬」、「玉堂金門」。
玉堂金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的玉堂殿及金馬門。後用以稱翰林院或顯赫的高位。元.戴善甫《風光好》第三折:「此別後我專想著你玉堂金馬懷離恨,誰再與野草閒花作近鄰。」也作「金馬玉堂」、「玉堂金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