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4.41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玩物溺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玩物喪志」。見「玩物喪志」條。01.宋.張栻〈與曾節夫撫幹書〉:「雖然園亦既廣矣美矣,若求增不已,卻恐亦為玩物溺志,要不可不察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水淹沒。如:「溺斃」、「溺死」。
過分喜好、沉迷其中。如:「沉溺」、「溺愛」、「溺於酒色」。
小便。通「尿」。如:「便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意向、抱負。如:「志向」、「立志」、「志願」、「志同道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遊戲。如:「玩耍」、「到公園裡去玩!」
耍弄、戲耍。如:「開玩笑」、「玩弄感情」、「你到底在玩什麼花招?」
把弄東西或做某種遊戲。如:「玩牌」、「玩泥巴」、「我們來玩躲避球!」
供人耍弄的。如:「玩具」、「玩偶」、「玩意兒」。
玩票:並非正職,只是偶而客串。如:「他不是國劇演員,只是玩票而已。」
可供賞玩的東西。如:「古玩」、「童玩」、「珍玩」。
戲弄、態度輕忽。如:「玩忽」、「玩世不恭」。
欣賞、觀賞。如:「玩味」、「賞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供玩賞、玩弄的人或器物。《晏子春秋.外篇.重而異者》:「君之玩物,衣以文繡;君之鳧雁,食以菽粟。」
2.觀覽景物。晉.陸雲〈高岡〉詩四首之四:「幽居玩物,顧景自頤。」
玩賞器物。《書經.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溺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志極端的沉湎於某事。《禮記.樂記》:「鄭音好濫淫志,宋音燕女溺志,衛音趨數煩志,齊音敖辟喬志。」《新唐書.卷一二九.嚴挺之傳》:「然溺志于佛,與浮屠惠義善,義卒,衰服送其喪。」
玩物喪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玩物溺志注音︰ㄨㄢˊ ㄨˋ ㄋ|ˋ ㄓˋ漢語拼音︰wán wù nì zhì釋義︰猶「玩物喪志」。見「玩物喪志」條。 01.宋.張栻〈與曾節夫撫幹書〉:「雖然園亦既廣矣美矣,若求增不已,卻恐亦為玩物溺志,要不可不察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