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璵璠     
瀏覽人次:780 收藏人次:0
1.美玉、寶玉。漢.桓寬《鹽鐵論.晁錯》:「夫以璵璠之玼而棄其璞,以一人之罪而兼其眾,則天下無美寶信士也。」《文選.張協.雜詩一○首之五》:「瓴甋夸璵璠,魚目笑明月。」
2.比喻美好的品德或人物。《文選.曹植.贈徐幹詩》:「亮懷璵璠美,積久德逾宣。」唐.杜甫〈貽華陽柳少府〉詩:「吾衰臥江漢,但愧識璵璠。」
    
瀏覽人次:2511 收藏人次:0
寶玉。晉.陸雲〈答顧秀才〉詩五首之五:「有斐君子,如珪如璠。」
    
瀏覽人次:1472 收藏人次:0
參見「璵璠」條。
    
瀏覽人次:18339 收藏人次:1248133
3.時光、時間。如:「日無暇晷」。晉.潘尼〈贈陸機出為吳王郎中令詩〉六首之六:「寸晷惟寶,豈無璵璠。」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20 收藏人次:187995
。  都城二十裏,居在艮與坤。人生所各務,乖闊累朝昏。  湛湛樽中酒,青青芳樹園。緘情未及發,先此枉璵璠.  邁世超高躅,尋流得真源。明當策疲馬,與子同笑言。 酬元偉過洛陽夜燕  三載寄關東,所歡皆遠違。思懷方耿耿,忽得觀容輝。  親燕在良夜,歡攜辟中闈。問我猶杜門,不能奮高飛。  明燈照四隅,炎炭正可依。清觴雖雲酌,所愧乏珍肥。  晨裝複當行,寥落星已稀。何以慰心曲,佇子西還歸。 酬韓質舟行阻凍  晨坐枉嘉藻,持此慰寢興。中獲辛苦奏,長河結陰冰。  皓曜群玉發,淒清孤景凝。至柔反成堅,造化安可恒。  方舟未得行,鑿飲空...
鎩羽     
瀏覽人次:1448 收藏人次:211635
鳥的羽毛殘落,不能高飛。比喻人失志不得意。南朝梁.劉孝標〈與宋玉山元思書〉:「賈生懷琬琰而挫翮,馮子握璵璠而鎩羽。」《聊齋志異.卷一.葉生》:「不意時數限人,文章憎命,榜既放,依然鎩羽。」
改步改玉     
瀏覽人次:298 收藏人次:0
玉,玉佩,所以節行步。古時君臣或貴族,因身分不同,步履佩玉也就有差別。改步改玉,謂死者身分已改變,葬禮也應有所改變。《左傳.定公五年》:「六月,……丙申,卒于房。陽虎將以璵璠斂,仲梁懷弗與,曰:『改步改玉。』」也作「改玉改行」。
瓴甋     
瀏覽人次:257 收藏人次:0
磚塊。晉.張協〈雜詩〉三首之三:「瓴甋夸璵璠,魚目笑明月。」
積久     
瀏覽人次:177 收藏人次:0
長久累積。《後漢書.卷三三.朱浮傳》:「大漢之興,亦累功效,吏皆積久,養老於官。」《文選.曹植.贈徐幹詩》:「亮懷璵璠美,積久德逾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