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瓊枝玉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披上冰雪的樹木。明.沈璟《義俠記》第二五齣:「看瓊枝玉樹,偏將凍蕊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玉。如:「瓊瑤」。
比喻美好、精美的。如:「瓊漿」、「瓊樓玉宇」。
海南島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枝節:A>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B>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玉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雪覆蓋的樹。唐.李白〈對雪獻從兄虞城宰〉詩:「庭前看玉樹,腸斷憶連枝。」
2.神話傳說中的仙樹。《淮南子.墬形》:「有神二人,連臂為帝,……,有玉樹在赤水之上。」
3.如玉般的美樹。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俺道您瓊林玉樹,卻元是朽木枯株。」
4.比喻少年的材質或面貌美好。唐.杜甫〈飲中八僊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二刻拍案驚奇》卷三:「那翰林生得儀容俊雅,性格風流,所事在行,諸般得趣,真乃是天上謫仙,人中玉樹。」
5.油加利的別名。參見「油加利」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