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503 收藏人次:4039780
1.葫蘆科植物的總稱。種類很多,葉掌狀,莖末端卷曲,可攀爬蔓生。多開黃色花,果實可食用。如黃、西、冬等。
田李下     
瀏覽人次:45783 收藏人次:1963534
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參見「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條。《北史.卷四七.袁翻傳》:「今日傾過,有異常行;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瓞綿綿     
瀏覽人次:20813 收藏人次:1334904
語本《詩經.大雅.綿》:「綿綿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比喻子孫繁盛、傳世久遠。《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可愛者,子孫之多若螽斯之蟄蟄;堪羨者,後人之盛如瓞綿綿。」
熟蒂落     
瀏覽人次:11102 收藏人次:839860
比喻時機成熟,自然成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六.元氣論》:「氣足形圓,百神俱備,如二儀分三才,體地法天,負陰抱陽,喻熟蒂落,啐啄同時。」《隋唐演義》第一一回:「況吉人天相,自然熟蒂落,何須過慮?」
    
瀏覽人次:10108 收藏人次:1025987
壺蘆的別名。參見「壺蘆」條。
沉李     
瀏覽人次:8677 收藏人次:158022
浮沉於水中的、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語本《文選.曹丕.與吳質書》:「浮甘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比喻夏日消暑的樂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這樣時候,多少王孫公子,雪藕調冰,浮沉李,也不為過。」也作「浮避暑」、「沉李浮」。
爛熟     
瀏覽人次:7782 收藏人次:285250
滾落在地上的,熟透了。比喻極為純熟流利。《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十一、二歲就講書、讀文章,先把一部王守溪的稿子讀的滾爛熟。」《文明小史》第八回:「他親手註過的〈大學〉,親手點過的《康熙字典》,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
    
瀏覽人次:7573 收藏人次:1138497
1.比喻輾轉相繫的親戚關係。《晉書.卷六五.王導傳》:「導嘗共悅弈棋,爭道,導笑曰:『相與有葛,那得為爾邪!』」三國魏.曹叡〈種篇〉:「與君新為婚,葛相結連。」
2.泛指牽連、糾紛。《醒世恆言.卷三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別的員外沒甚事,你卻有些葛,莫待我說出來不好看!」
,種豆得豆     
瀏覽人次:6215 收藏人次:0
比喻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如:「俗話說:『種,種豆得豆。』成功是需要付出一定代價的。」
空懸     
瀏覽人次:6063 收藏人次:376218
孔子比喻自己無法像匏那樣繫懸著而不讓人食用,應該出仕為官,有所作為。語本《論語.陽貨》:「吾豈匏也哉?焉能繫而不食。」後用以比喻有才能的人卻不為世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