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78.15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參見「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條。《北史.卷四七.袁翻傳》:「今日傾過,有異常行;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春天開白色花。果實球形,熟時為紅紫色或黃色,味甘而酸。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土地。如:「稻田」、「梯田」、「瓜田李下」、「蔗田」。《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我執曹君,而分曹魏之田以賜宋人。」《孟子.梁惠王上》:「百畝之田,勿奪其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蔓生植物。葉呈掌狀,有捲鬚,花多半是黃色,果實可食用,種類很多。如:「西瓜」、「絲瓜」、「冬瓜」。
瓜分:形容土地或財產像切瓜似的分割開來。如:「全部財產已被幾個兄弟瓜分掉了。」
瓜葛:A>瓜和葛都是蔓生植物。比喻世交或親戚輾轉有連屬的關係。B>比喻糾紛。如:「你和他之間到底有什麼瓜葛?」
瓜代:工作期滿換人接替。
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嫌疑之地。參見「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條。宋.黃庭堅〈鷓鴣天.萬事令人心骨寒〉詞:「淫坊酒肆狂居士,李下何妨也整冠。」
高飛遠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前程遠大。《野叟曝言》第四八回:「一念之錯,終身之悔耳,且瓜田李下,亦君子所不居也,還當以高飛遠舉為正理,兄明日可決意辭之。」也作「高飛遠翔」、「遠舉高飛」。
瓜李之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見「瓜田李下」條。01.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九.好及第惡登科》:「是知瓜李之嫌,薏苡之謗,斯不可忘。」02.《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誰知事既不諧,反涉瓜李之嫌,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何況他人?」 
李下瓜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瓜田李下」。見「瓜田李下」條。01.宋.劉克莊〈送勳姪之官嵢峽〉詩五首之二:「李下與瓜田,嫌疑謹未然。先賢監竹木,不食筍多年。 」02.《福惠全書.卷三.蒞任部.申繳門簿》:「愚謂:折柳樊圃,良士瞿瞿;李下瓜田,君子所避。」
男僧寺對著女僧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沒事也有事。出家人應六根清淨,戒除色欲,但和尚廟的對門即為尼姑庵,彼此距離太近,易引起他人的揣測。比喻瓜田李下,難免有不清不白的嫌疑。《金瓶梅》第三九回:「我聽得說,你住的觀音寺,背後就是玄明觀。常言道:『男僧寺對著女僧寺──沒事也有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