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2.69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甘露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甘美的露水滋潤心脾,比喻心中的苦悶煩惱得到解脫,使人神清氣爽,渾身暢快。《西遊記》第三一回:「那沙僧一聞孫悟空的三個字,好便似醍醐灌頂,甘露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近地面的水氣,在夜間遇冷所凝結的水珠。如:「露水」、「露珠」。
表現、顯現。如:「顯露」、「展露」、「表露」、「暴露」、「原形畢露」。
芳香、甘甜的液體。如:「玉露」、「花露水」、「果子露」、「桂花露」。
屋外沒有遮掩的地方。如:「露天」、「露宿」。
作「顯現」義的口語單用動詞。如:「露出馬腳」、「衣角外露」。
洩漏。如:「露了口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長出。如:「滋長」、「滋生」。
引發、惹起。如:「滋事」、「滋擾」、「滋生事端」。
潤澤。如:「滋潤」、「滋補」、「滋養」。
滋味:感覺、味道。如:「少年不識愁滋味。」、「這道湯滋味鮮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味道甜美。如:「甘甜」、「甘美」、「甘味」、「甘旨」。
樂意、情願。如:「甘休」、「甘心」、「心甘情願」、「自甘墮落」、「甘拜下風」。
美好的。如:「甘霖」、「甘露」。
甘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甘美的雨露。古人以為天下太平的瑞徵。《漢書.卷八.宣帝紀》:「乃者鳳皇集泰山、陳留,甘露降未央宮。」《文選.賈誼.過秦論》:「甘露既降,朱草萌芽。」
2.舊時迷信可以長生不老的仙水。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勝甘露灌體,得一個身子平安倒大來喜。」
3.蚜蟲的分泌物,味甜如蜜。
4.年號:(1)漢朝宣帝年號(西元前53~前50)。(2)三國魏廢帝高貴鄉公年號(西元254~259)。(3)三國吳主孫皓年號(西元265~266)。(4)前秦苻堅年號(西元359~364)。
醍醐灌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牛奶中精煉出來的乳酪澆到頭上。佛家以此比喻灌輸智慧,使人得到啟發,澈底醒悟。《西遊記》第三一回:「那沙僧一聞孫悟空的三個字,好便是醍醐灌頂,甘露滋心。」《紅樓夢》第六三回:「寶玉聽了,如醍醐灌頂,噯喲了一聲,方笑道:『怪道我們家廟說是鐵檻寺呢,原來有這一說。』」亦可比喻令人感到清涼舒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