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454 收藏人次:6872617
1.長出、長。如:「出一對角。」《詩經.大雅.卷阿》:「梧桐矣,于彼朝陽。」
2.產、育。《詩經.大雅.民》:「不康禋祀,居然子。」唐.白居易〈長恨歌〉:「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男重女。」
3.發、產。如:「病」、「效」、「橫枝節」。《左傳.成公二年》:「義以利,利以平民。」唐.杜甫〈愁〉詩:「江草日日喚愁,巫峽泠泠非世情。」
4.存、活存。如:「置之死地而後」。
5.製造、新創。如:「惹事非」、「你又出新花樣來了。」
1.存、活。如:「起死回」、「忍辱偷」。《論語.顏淵》:「死有命,富貴在天。」
2.量詞。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三世」、「緣定三」、「三姻緣」。
3.命。如:「輕」、「餘」。
4.泛指物。如:「眾」、「群」、「放」。
5.計。如:「謀」、「無以為」。
6.讀書人稱為「」。如:「書」、「儒」。
7.學習者、門徒。如:「徒」、「門」、「師」、「學」。
8.戲劇裡的角色名稱。如:「小」、「老」、「武」。
9.姓。如明代有用和。
1.果實尚未成熟。如:「這個番石榴太了,不能吃。」
2.沒有煮熟的。如:「肉」、「飯」。
3.罕見、不熟悉。如:「人」、「面」、「手」、「字」。
4.沒有加工或鍛鍊過的。如:「鐵」。
1.很、甚。如:「怕」、「恐」。唐.劉采春〈囉嗊曲〉六首之一:「不喜秦淮水,憎江上船。」
2.強迫。如:「拉硬扯」。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把三個未發跡小秀士,扭做吃勘問死囚徒。」
語助詞,無義。《儒林外史》第七回:「況我看見你不喜我這煩劇的事,怎是好?」
栩栩如     
瀏覽人次:44216 收藏人次:4311507
語本《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後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命力。《負曝閑談》第二一回:「雕刻就的山水、人物、翎毛、花卉、無不栩栩如。」
不息     
瀏覽人次:30391 收藏人次:1449262
繁衍而不停止。如:「宇宙萬物不息,永無止盡。」《朱子語類.卷九六.程子之書二》:「天地設位,而變易之理不窮,所以天地不息。」清.黃宗羲《明儒學案.卷一○.姚江學案》:「仁是造化不息之理,雖彌漫周遍,無處不是。」
瑜,何     
瀏覽人次:27794 收藏人次:108470
(諺語)瑜,周瑜。亮,諸葛亮。周瑜年少得志,且機智過人,但每次計謀皆被諸葛亮識破,臨死之際,感慨萬千,遂有「既瑜,何亮」之嘆。後用以感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強中自有強中手。如:「他一向以公司的業務王牌自詡,但自從小李進公司後,表現傑出,他常感嘆既瑜,何亮!」
油然而     
瀏覽人次:27338 收藏人次:1279004
自然而然的產。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三.槐西雜志三》:「觀此使人睦族之心油然而,追遠之心,亦油然而。」
蓬蓽     
瀏覽人次:27238 收藏人次:4832306
蓬蓽,窮人住的房子,亦謙稱自己的住宅。蓬蓽輝形容貴客來訪令主人感到增光不少。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齣:「此處就是家下,得兄光顧,蓬蓽輝,先去打掃草堂迎候。」也作「蓬蓽光」、「蓬蓽增輝」、「蓬蓽有輝」、「蓬閭輝」、「蓬屋輝」。
態系統理論     
瀏覽人次:24907 收藏人次:389812
目錄1 態系統理論(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2 環境因素2.1 微觀系統2.2 中介系統2.3 外在系統2.4 宏觀系統2.5 時間系統3 態系統理論的特性4 教育的啟示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態系統理論(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 態系統理...
可畏     
瀏覽人次:23063 收藏人次:988427
年輕人每每能超越先輩,令人敬畏。《論語.子罕》:「後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後可畏,來者難誣,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
夢死     
瀏覽人次:22775 收藏人次:203444
形容人糊裡糊塗地活著,如在醉夢之中。宋.魏了翁〈水調歌頭.檥櫂漢嘉口〉詞:「客亦莞然成笑,多少醉夢死,轉首總成埃。」《孽海花》第六回:「那年法越和約簽定以後,國人中有些明白國勢的,自然要咨嗟太息,憤恨外交的受愚,但一班醉夢死的達官貴人,卻又個個興高采烈,歌舞昇平起來。」
熠熠     
瀏覽人次:22238 收藏人次:1684407
發出閃亮耀眼的光芒。如:「遠處的霓虹燈在夜裡熠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