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生不息     
瀏覽人次:30441 收藏人次:1449262
孳生繁衍而不停止。如:「宇宙萬物生生不息,永無止盡。」《朱子語類.卷九六.程子之書二》:「天地設位,而變易之理不窮,所以天地生生不息。」清.黃宗羲《明儒學案.卷一○.姚江學案》:「仁是造化生生不息之理,雖彌漫周遍,無處不是。」
    
瀏覽人次:31297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8573 收藏人次:6872617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瀏覽人次:17083 收藏人次:3321793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音信。如:「消息」、「信息」。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兒子。如:「子息」。
不息     
瀏覽人次:746 收藏人次:0
1.不停、不休止。《文選.江淹.別賦》:「櫂容與而詎前,馬寒鳴而不息。」《三國演義》第四七回:「大江之中,潮生潮落,風浪不息。北兵不慣乘舟,受此顛播,便生疾病。」
2.不滅。《荀子.不苟》:「盜跖吟口,名聲若日月,與舜禹俱傳而不息。」
3.不休息。晉.陸機〈猛虎行〉:「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陰。」
生生     
瀏覽人次:659 收藏人次:0
1.世世。北周.庾信〈經藏碑〉:「蓋聞如來說法,萬萬恆沙;菩薩轉輪,生生世界。」宋.陸游〈視東皋歸小酌〉詩二首之二:「身誓生生辭祿食,家當世世守農耕。」
2.孳息不絕。《易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唐.孔穎達.正義:「生生,不絕之辭。」《文選.張華.鷦鷯賦》:「鷦鷯,小鳥也。生於蒿萊之間,長於藩籬之下,翔集尋常之內,而生生之理足矣。」
3.謀生。《書經.盤庚中》:「往哉生生!今予將試以汝遷,永建乃家。」
4.生活。唐.杜牧〈上宰相求湖州第一啟〉:「復有衣食生生之所須,悉多欠闕。」
5.活生生、硬是。《儒林外史》第二○回:「總是你這天災人禍的,把我一個嬌滴滴的女兒生生的送死了!」《紅樓夢》第四九回:「今日蘆雪庵遭劫,生生被雲丫頭作踐了。」
虛懷若谷     
瀏覽人次:44144 收藏人次:3093088
老子,姓李,名耳,春秋楚國人,字伯陽,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圖書館館長,他主張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諡聃。老子的思想可歸結於「道」,「道」就是宇宙萬物運作的規律,雖然道什麼都沒有做,但卻能讓宇宙萬物生生不息。因此老子主張人們的行為,應該取法於「道」,強調人心的自然與自發,不應該受到過分干涉,並且應該消除戰爭,揚棄奢靡,引導人心回到真誠樸質的生活形態與心境中。他著有《老子》一書,分為上下兩篇,分別為道篇和德篇,故《老子》又稱為《道德經》,全書僅五千多字,但內容廣泛,由養生修身,乃至治國用兵,均有極為精闢的論述。在《老子》第一五章中,老子形容古代的有道之士,高深得令人無法完全理...
    
瀏覽人次:29842 收藏人次:5079836
2.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坤(☷)下震(☳)上。象徵萬物被陽氣而生生不息
借花獻佛     
瀏覽人次:19144 收藏人次:752391
語本《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今我女弱不能前,請寄二花,以獻於佛。」比喻借用他人的東西來作人情。元.蕭德祥《殺狗勸夫.楔子》:「既然哥哥有酒,我們借花獻佛,與哥哥上壽咱。」《老殘遊記》第六回:「今兒有人送來極新鮮的山雞,燙了吃,很好的,我就借花獻佛了!」
易經     
瀏覽人次:5311 收藏人次:0
『易』即是「道」,恆常的真理,即使事物隨著時空變幻,恆常的道不變。 《繫辭傳》:「生生之謂易」。(生生不息,義似「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體會生命之美、日新又新。)在《周禮》「太蔔」的記載中,亦有《三易》的說法;《三易》是指《連山易|連山》、《歸藏》和《周易》,三個不同朝代的占筮書。據說「連山」是夏朝的占筮書,「歸藏」是殷商的占筮書,「周易」是周朝的占筮書。東漢鄭玄的著作〈易論〉認為「易一名而含三義:易簡一也;變易二也;不易三也。」這句話總括了易的三種意思:「簡易」、「變易」和「恆常不變」。即是說宇宙的事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