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21304 收藏人次:1321075
形容人民生活於極端艱苦的困境。《隋書.卷四.煬帝記.史臣曰》:「自肇有書契以迄于茲,宇宙崩離,生靈塗炭,喪身滅國。」《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倘朝廷柄用賢臣,寬繇薄賦,則仙芝斂兵不戰,免使生靈塗炭。」也作「民生塗炭」、「生民塗炭」、「生靈塗地」。
    
瀏覽人次:18464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4940 收藏人次:4579053
應驗。如:「靈驗」、「試試我的法子,看靈不靈?」
最精明能幹的。如:「萬物之靈」。
聰明、不呆板。如:「靈活」、「靈巧」、「機靈」。
鬼神。如:「神靈」、「山靈」。
超自然的精神感應。如:「靈感」、「靈機一動」。
死者棺材或與死者有關的。如:「靈位」、「移靈」、「守靈」。
人的魂魄、精神。如:「靈魂」、「心靈」、「性靈」。
明曉事理。如:「冥頑不靈」。
    
瀏覽人次:7688 收藏人次:1233317
爛泥。如:「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2381 收藏人次:131258
木柴經高熱燒製而成的燃料。如:「木炭」、「炭化」、「炭火」。
泛指像炭的燃料。如:「煤炭」、「泥炭」。
生靈     
瀏覽人次:1163 收藏人次:0
1.人民、百姓。唐.杜荀鶴〈再經胡城縣〉詩:「今來縣宰加朱紱,便是生靈血染成。」《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卻有夏桀無道,……日與兇徒沉酖於『酒池』、『肉林』間,苦虐生靈。」
2.生命。南朝梁.沈約〈與徐勉書〉:「當由生靈有限,勞役過差,總比凋竭,歸之暮年。」《西遊記》第三五回:「你一個妖精的性命捨不得,似我師父、師弟、連馬四個生靈,平白的吊在洞裡,我心何忍!」
塗炭     
瀏覽人次:911 收藏人次:0
陷於塗泥炭火之中。比喻處境困苦。《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漢遭王莽,宗廟廢絕,豪傑憤怒,兆人塗炭。」《三國演義》第六回:「帝星不明,賊臣亂國,萬民塗炭,京城一空!」也作「荼炭」。
民不聊生     
瀏覽人次:20323 收藏人次:804181
聊生,賴以維生。「民不聊生」指人民無法生活下去。形容百姓生活非常困苦。#語本《戰國策.秦策四》。
△「生靈塗炭
哀鴻遍野     
瀏覽人次:19717 收藏人次:1062078
近義:生靈塗炭反義:民康物阜,安居樂業,國泰民安
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11800 收藏人次:516303
死有餘罪。』遂自殺。」
02.《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臣待罪外鎮,不能宣國威靈,致車駕蒙塵,生靈塗炭,死有餘罪,敢逃司敗之誅?」 參考詞語︰死有餘責注音︰ㄙˇ |ㄡˇ ㄩˊ ㄗㄜˊ漢語拼音︰sǐ yǒu yú zé釋義︰形容責任重大,到死都無法卸責。見「死有餘辜」條。
01.《漢書.卷八六.何武王嘉師丹傳.王嘉》:「吏稍侵辱嘉,嘉喟然卬天歎曰:『幸得充備宰相,不能進賢退不肖,以是負國,死有餘責。』」
02.宋.蘇軾〈到昌化軍謝表〉:「並鬼門而東騖,浮瘴海以南遷。生無還期,死有餘責。」 參考詞語︰死有餘咎注音︰ㄙˇ |ㄡˇ ㄩˊ ㄐ|ㄡˋ漢語拼音︰sǐ yǒu yú jiù釋義︰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