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功效。如:「處」、「功」、「效」、「作」、「有」。《論語.學而》:「禮之,和為貴。」
2.花的錢財。如:「家」、「費」。《論語.學而》:「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而愛人,使民以時。」
3.器物。如:「具」、「器」。《國語.周語上》:「司空除壇于籍,命農大夫咸戒農。」
4.姓。如漢代有虬。
1.任命。如:「任」、「舉」。《論語.陽貨》:「如有我者,吾其為東周乎!」《孟子.梁惠王下》:「見賢焉,然後之。」
2.行使、施行。如:「電」、「使」、「運」、「應」。《左傳.襄公二十六年》:「雖楚有材,晉實之。」《孟子.告子上》:「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也。」
3.需要。多於否定或反問。如:「不再說了!」「這事還你操心嗎?」《論語.陽貨》:「割雞焉牛刀!」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一:「細推物理須行樂,何浮名絆此身。」
4.進食、吃喝。如:「餐」、「茶」、「請點水果。」《韓非子.外儲說左下》:「孔子御坐於魯哀公,哀公賜之桃與黍。哀公:『請。』」
1.表示憑藉。相當於「以」。如:「手蒙住眼睛。」《孟子.滕文公上》:「吾聞夏變夷者,未聞變於夷者也。」《史記.卷一一○.匈奴列傳》:「單于既得翕侯,以為自次王,其姊妻之,與謀漢。」
2.因。表示原因、結果。相當於「因此」。《詩經.邶風.雄雉》:「不忮不求,何不臧。」《國語.周語下》:「皇天弗福,庶民弗助,禍亂並興,共工滅。」
表示動作行為的目的。相當於「因而」。如:「特函達」。民國.孫文《建國方略.心理建設.自序》:「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能鼓勵風潮,造成時勢。」
剛愎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情倔強,固執己見。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上.吏部.大計部院互訐》:「各堂上官不從臣言,而都御史高明,剛愎自,十三道御史豈無一人可斥?高明心懷不公。」也作「剛愎自任」、「剛褊自」、「剛戾自」。
師心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剛愎任性,自以為是。唐.陸贄〈奉天請數對群臣兼許令論事狀〉:「又況不及中才,師心自,肆于人上,以遂非拒諫,孰有不危者乎?」宋.陸九淵〈與張輔之書〉:「學者大病,在於師心自。師心自,則不能克己,不能聽言。」也作「師心自是」。
天生我才必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每個人都有其長處。如:「天生我才必有,只要好好努力,總會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出路。」
無所不其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一個地方不竭盡全力。《禮記.大學》:「詩曰:『周雖舊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無所不其極。」
2.做壞事時盡一切卑劣手段。如:「這犯罪集團的做案方式十分毒辣,無所不其極。」
投射作(Projec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護,減輕內心焦慮,維持個人的價值感的心理歷程。例如本身對暴力書籍、影片非常有興趣的人,可能因為投射作,反而在反暴力的團體中顯得投入及活躍(認為別人有此興趣是極為敗壞不良的,因此參加反暴力的團體)。 應與舉例學生在考試時想要作弊,便以投射作認為其他學生一定也想以作弊取勝,「既然別人都這樣想了,那也不差我一個」,藉此減低罪惡感。又例如,一個學生平素學習不努力,考試作弊,則認...
楚材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語本《左傳.襄公二十六年》:「雖楚有材,晉實之。」比喻人才外流。《周書.卷四五.儒林傳.沈重傳》:「而楚材晉,豈無先哲?」《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我化了錢,教出了人,卻叫外國人去,這才是楚材晉呢!」
學以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學得的知識運到實際生活或工作當中。如:「光讀死書是沒有意義的,要能學以致才是學習的真諦。」
書到時方恨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到了實際應的時候,才悔恨書讀得不多,知識匱乏。如:「每當造句寫不出來時,就有書到時方恨少的苦惱。」
意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理事務只憑感情,多不依據理性。《儒林外史》第四六回:「至今想來,究竟還是意氣事,並不曾報效得朝廷,倒惹得同官心中不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