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同事物的分。如:「地」、「邊」、「疆」、「國」、「以河為」。《後漢書.卷六○上.馬融傳》:「奢儉之中,以禮為。」
2.按職業、工作、性別或其他事物所劃分的特定範圍。如:「眼」、「政」、「教育」、「婦女」。
3.生物學分類系統中最大的等級。如:「動物」、「植物」。
1.區隔、劃分。《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赤城霞起以建標,瀑布飛流以道。」
2.離間。《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范雎)涇陽抵穰侯而代之,當也。」顏師古注引蘇林曰:「,間其兄弟使疏。」
3.接鄰、毗連。如:「花蓮縣北宜蘭縣。」《文選.班固.西都賦》:「右褒斜、隴首之險,帶以洪河涇渭之川。」
大開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大地增長見識。《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這番大開眼,見裡面假山假水,布置得十分幽致。」
大千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三千大千世的簡稱。參見「三千大千世」條。
2.廣闊無邊的世。《鏡花緣》第一○○回:「消磨了三十多年層層心血,算不得大千世小小文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用來分別姓和名或間隔數字中整數與小數的標點符號。亦可用來表示書名與篇名間的間隔。如:「喬治.華盛頓」、「三.五公里」、「史記.高祖本紀」。也稱為「間隔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疆。《列子.周穆王》:「西極之南隅有國焉,不知境之所接,名古莽之國。」《三國演義》第五二回:「旗開處,推出一輛四輪車,車大斧,厲聲高叫:『反賊安敢侵我境!』」
2.場所、地方。遼.耶律楚材〈外道李浩和景賢霏字韻予再和呈景賢〉詩:「我愛北天真境,乾坤一色雪花霏。」《西遊記》第二九回:「若再來犯我境,斷乎不饒!」
3.情況、層次。《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人居世間,總被他顛顛倒倒,就是那空幻不實,境偶然。」《儒林外史》第一七回:「同一個年、月、日、時,一個是這般境,一個是那般境,判然不合。」也作「境地」。
楚河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楚漢紛爭時,以鴻溝為。比喻敵對的兩方。
2.象棋棋盤的中
花花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形色不同的世。語本《華嚴經》:「佛土生五色蓮,一花一世,一葉一如來。」後指熱鬧繁華的地方。《精忠岳傳》第一五回:「每想中原花花世,一心要奪取宋室江山。」也泛指人世間。如:「人既然來到這個花花世,就應要有所作為。」
線(Boundarie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線之意涵2 線之特性2.1 健康的線2.2 糾結的線2.3 疏離的線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線之意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限制。唐.韓愈〈喜雪獻裴尚書〉詩:「地空迷限,砌滿接高卑。」《孽海花》第二○回:「松林盡處,一帶粉垣,天然限,恰把全園遮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中物質的氣態與液態變為同一相的溫度和壓力。像水蒸氣在攝氏三百七十四度以上時,無論如何壓縮均不液化,該溫度即為水的臨溫度,當時的壓力稱為臨壓力。後也用以形容事物待變的關鍵。如:「昨晚的爭吵,是他們夫婦關係破裂的臨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