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畏首畏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顧前顧後,十分戒慎恐懼的樣子。《左傳.文公十七年》:「古人有言曰:『畏首畏尾,身其餘幾。』」《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恐懼過甚,曰畏首畏尾。」也作「畏頭畏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害怕。如:「畏懼」、「畏縮」、「畏服」、「畏怯」、「人言可畏」、「畏罪潛逃」。
佩服。如:「敬畏」。
危險可怕的。如:「視為畏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某些動物身體的末端部分。如:「尾巴」、「鳥尾」、「魚尾」、「虎尾」。
事情的結束部分或數目。如:「結尾」、「尾款」、「尾數」、「尾聲」、「年尾」、「有頭有尾」。
跟隨在後。如:「尾隨」。
交尾:鳥獸、昆蟲等動物雌雄交配。
量詞。用於計算魚的數量的單位。如:「一尾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黔驢技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明.畢自嚴〈請室課子歌〉:「匪朝匪夕躬盡瘁,畏首畏尾力難任。黔驢技窮駑馬殫,倦鳥回首思高林。」
投鼠忌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刑等。這其實是一種尊重君王的表現,已些望大夫們能以羞恥心而能潔身自愛。 解釋比喻做事有顧忌。 相似詞畏首畏尾/瞻前顧後 相反詞大刀闊斧/當機立斷 例句警方布線追查一起擄人勒贖案,但投鼠忌器,為顧及人質的生命安全,要求媒體暫時不要披露消息。參考資料:《商周出版》胸有成足說成語
境的態度。自我效能高者勇於面對逆境,相信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可以克服困難;而自我效能水平低者在困難面前畏首畏尾,選擇規避。影響新行為的習得和已習得的行為的表現。影響活動時的情緒。自我效能水平高者信心十足,情緒飽滿;而自我效能低者充滿恐懼和焦慮。由以上可得知,自我效能並非客觀的評量結果,而是個人主觀上的認定。因此,有些人有強烈的自我效能,有些人則沒有;有些相信在最困難的任務仍有自我效能,但有些則相信他們只在簡單的任務上是有效的,同時自我效能並不僅是過去經驗反映,更多時候是可做為預測未來行為的因素。在完整的決策環境下,個人透過...
大刀闊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快刀斬亂麻,雷厲風行反義:畏首畏尾,優柔寡斷辨似: 「大刀闊斧」及「雷厲風行」都有做事積極的意思。 「大刀闊斧」側重於果斷與魄力;「雷厲風行」側重於嚴厲與迅速。 大刀闊斧 雷厲風行 辨似例句 ○ ㄨ 他做事一向~,不拘泥小節。 ㄨ ○ 在警方~地掃蕩之下,許多不法行業銷聲匿跡。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濟公傳》第一八八回:「今天來到這裡,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畏首畏尾,焉能成事?」
鋌而走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鋌,快速奔逃。走險,採取冒險的行動。「鋌而走險」指在窮途末路或受逼迫時採取冒險行動或不正當的行為。語出《左傳.文公十七年》。 △「畏首畏尾」、「鹿死不擇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