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9433 收藏人次:4016428
1.古代用以捕捉鳥、兔的長柄小網。《說文解字.𠦒部》:「,田网也。」清.段玉裁.注:「謂田獵之网也。」《莊子.胠篋》:「夫弓弩弋機變之知多;則鳥亂於上矣。」
2.簡札。《爾雅.釋器》:「簡謂之。」宋.邢昺.疏:「簡,竹簡也。古未有紙,載文於簡,謂之簡扎,一名。」《禮記.學記》:「今之教者,呻其佔,多其訊。」
4.星官名,宿之首,由八顆星組成,在西方屬金牛座。」《詩經.小雅.漸漸之石》:「月離于,俾滂沱矣。」漢.司馬相如〈長門賦〉:「觀眾星之行列兮,昴出於東方。 」
5.姓。如宋代有昇,清代有沅。
1.用網捕捉。《詩經.小雅.鴛鴦》:「鴛鴦于飛,之羅之。」漢.毛亨.傳:「於其飛乃掩而羅之。」
2.結束、終止。如:「今日事,今日。」《孟子.滕文公上》:「公事,然後敢治私事。」唐.元稹《鶯鶯傳》:「言,翩然而逝。」
全部、一齊。如:「原形露」、「群賢至」。唐.韓愈〈進學解〉:「方今聖賢相逢,治具張。」
    
瀏覽人次:13160 收藏人次:1510063
終歸、到底。表示追根究底所得的結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交易事已成,不必說了,只是我們竟有些疑心,此殼有何好處?價值如此。」《紅樓夢》第八六回:「你與張三到底有什麼仇隙?竟是如何死的?實供上來。」
鋒芒     
瀏覽人次:8830 收藏人次:899921
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比喻人好表現自己,不夠沉穩。如:「他說話做事總是那樣鋒芒露,從不懂得謙虛。」
原形     
瀏覽人次:8520 收藏人次:2031331
原本的形貌、面目完全暴露出來。如:「看他平常好像淡泊名利的樣子,當發現自己的利益受損,他馬上原形露,計較了起來。」
窘態     
瀏覽人次:7938 收藏人次:204023
尷尬難堪的樣子全都暴露出來。如:「這場宴會辦得不周全,窘態露。」
    
瀏覽人次:4187 收藏人次:982825
極為恭敬。如:「他待人接物,向來都是敬的。」
群賢     
瀏覽人次:3538 收藏人次:375790
眾多賢能的人全部聚集在一起。《周書.卷四一.王襃傳》:「昔平吳之利,二陸而已。今定楚之功,群賢至,可謂過之矣。」《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許久不曾出門,有疏諸位先生的教。今何幸群賢至!」
    
瀏覽人次:3488 收藏人次:748925
1.在學校或訓練班修完全部的課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五回:「(關良)等在那醫學堂業出來,不知那裡混了兩年,跑到這裡來,要開個藥房。」也作「卒業」。
2.籃球規則中,五次犯滿,戲稱為「業」。如:「球賽還沒結束,對方的三個主將已有兩個業了。」
    
瀏覽人次:3483 收藏人次:356663
終生、一輩子。如:「這次的可怕經歷,使我生難忘。」
其功於一役     
瀏覽人次:3140 收藏人次:694394
在一次行動中把所有工作處理完成,達到總目標。如:「年輕人做事要逐步漸進,不能求其功於一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