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6149 收藏人次:2391137
1.開通、使通暢。如:「通」。《孟子.滕文公上》:「禹九河。」
2.分散、散開。如:「散人群」。
3.清除、排解。《國語.楚語上》:「教之樂,以其穢而鎮其浮。」《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過靈溪而一濯,煩想於心胸。」
4.刻鏤、雕繪。《文選.張衡.西京賦》:「何工巧之瑰瑋,交綺豁以寮。」唐.張說〈蒲津橋贊〉:「又其舟閒,畫其鷁首。」
1.稀少、稀闊。如:「林」、「星」、「落落幾戶人家」。
2.不親近、不熟悉。如:「人地生」、「親遠近」。晉.陶淵明〈詠荊軻詩〉:「惜哉劍術,奇功遂不成。」
3.粗心、不注意、不細密。如:「人為忽」。《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其於計矣。」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七.象數一》:「落下閎曆法極,蓋當時以為密耳。」
4.空虛、不實在。如:「空」、「才學淺」。《三國演義》第八五回:「愚才智淺,恐不堪當此任。」
5.粗糙、不精細。《論語.述而》:「飯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唐.韓愈〈山石〉詩:「鋪床拂席置羹飯,糲亦足飽我飢。」
1.窗。《史記.卷二三.禮書》:「房床笫几席,所以養體也。」
2.窗上的刻鏤花紋。《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爾乃懸棟結阿,天窗綺。」
3.蔬果。通「蔬」。《淮南子.主術》:「夏取果蓏,秋畜食。」
1.闡明經義或古注的文字。如:「注」、「義」。唐.柳冕〈與權德輿書〉:「其有明聖人之道,盡六經之意,而不能誦與注,一切棄之。」
2.古代臣下進呈君王的奏章。如:「上」。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三:「匡衡抗功名簿,劉向傳經心事違。」
3.書信。唐.杜甫〈潭州送韋員外牧韶州〉詩:「洞庭無過雁,書莫相忘。」
分條陳述、記錄。《漢書.卷五四.蘇建傳》:「初桀、安與大將軍霍光爭權,數光過失予燕王,令上書告之。」
學淺     
瀏覽人次:13723 收藏人次:616752
才能駑下,學識淺薄。多用作自謙之詞。《鏡花緣》第五六回:「妹子固才學淺,然亦不肯多讓。」《老殘遊記》第六回:「一則深知自己才學淺,不稱揄揚;二則因這玉太尊聲望過大,到底看看是個何等人物。」
    
瀏覽人次:13320 收藏人次:369016
枝葉繁茂四布的樣子。《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其梓柱生枝葉,扶上出屋。」漢.枚乘〈七發〉:「中鬱結之輪菌,根扶以分離。」
法網恢恢,而不漏     
瀏覽人次:10781 收藏人次:764562
犯罪者難能永久逍遙法外,終究必受法律制裁。如:「法網恢恢,而不漏,切莫心存僥倖作姦犯科。」
百密一     
瀏覽人次:9595 收藏人次:996302
在慎重細密的構思中,因一時的忽而造成錯誤。如:「他就是再小心,也難免有百密一的地方。」
枝葉扶     
瀏覽人次:9181 收藏人次:326622
1.枝葉繁密四布。形容樹木茂盛。《後漢書.卷六四.延篤傳》:「遠取諸物,則草木之生,始於萌牙,終於彌蔓,枝葉扶,榮華紛縟,末雖繁蔚,致之者根也。」也作「枝葉扶蘇」。
2.比喻宗族繁衍昌盛。「枝」文獻異文作「支」。《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高皇帝覽蹤跡,觀得失,見秦建本非是,故改其路,規土連城,布王子孫,是以支葉扶,異姓不得間也。」
3.比喻文章詳細縝密、文詞華美。宋.陸九淵〈荊國王文公祠堂記〉:「昭陵之日,使還獻書,指陳時事,剖析弊端,枝葉扶,往往切當。」
    
瀏覽人次:7484 收藏人次:656721
稀少落。《後漢書.卷五一.龐參傳》:「三輔山原曠遠,民庶稀。」《西遊記》第五回:「只見那樹上花果稀,止有幾個毛蒂青皮的。」
仗義     
瀏覽人次:6519 收藏人次:188686
秉持公理正義,施捨錢財助人。《水滸傳》第一一回:「只因他仗義財,結識江湖上好漢,學得一身好武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也有朝廷不用,淪落江湖,因而結聚的,雖然只是歹人多,其間仗義財的到也儘有。」也作「財仗義」、「財重義」。
花木扶     
瀏覽人次:5863 收藏人次:0
花草樹木枝葉繁茂。如:「這座森林公園花木扶,景致優美,難怪遊客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5790 收藏人次:494445
對周圍的人、事、物,不親近、關心。如:「自從畢業後,他和同學漸漸離了。」